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李兴旺书记在学校2016年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兴旺书记在学校2016年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4-25     浏览次数:

     

在学校2016年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李兴旺

2016年4月1日

 

同志们:

  按照学校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校2016年党建工作会议,安排今年学校党建工作各项任务,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刚才,赵忠、养福、应坤同志分别就今年的组织工作、宣传思想与稳定安全工作、党风廉政与统战工作的思路和任务做了安排,讲的很全面,很到位,我都同意。会后,请各党委、党总支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和落实。

  我想,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重点是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筹备召开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这些任务都是牵引性、基础性很强的大事,抓住了这些任务,就牵住了今年党建工作的“牛鼻子”,就能更好地带动工作整体推进。关于筹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我在之前的动员会上专门做了部署,今天就不再赘述。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十八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深厚的理论思维,系统阐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依据、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是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又一次深入解读和全面辅导,是对做好“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的一次思想再动员、工作再推进。

  2月下旬,陕西省委举办了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我参加了开班仪式,其信校长全程参与学习。通过学习,我认为,这次全会最大的贡献,就是立足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我们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校事业发展。

  一是以创新发展激发活力。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学校事业经历前期的跨越式发展,正面临“思想不新”、“机制不活”“创新不够”“活力不够”“动力不足”“信心不足”等突出问题,开始出现后劲不足和“瓶颈”制约。这个时候,我们要有“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魄力,勇于突破现有思维模式和发展理念,通过创新激发活力,少一些计划思维、多一些创新理念,少一些不当干预、多一些主动服务。

  二是以协调发展优化结构。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这里面有校地之间的协调,也有校内各方面工作的协调。我们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要与国家战略决策部署、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行业发展需求相协调,我们的后勤保障、管理服务要与校内教育教学、科研、学科发展等工作相协调,我们各学科之间的发展也要呼应协调。比如,前些天我在理学院调研时,一些老师跟我讲,数学学科是一个“上游学科”,对工程学科、农林学科的发展有很好的助推作用,这也是提醒我们,学科建设在有保有压的同时,也要注重协调,突出重点。

  三是以绿色发展引领风尚。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可持续问题。我们要深入研究、真正尊重、切实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做好工作研判,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比如,在形成人才“高原”以后,我们要着重优化队伍结构,加强人才梯队和团队建设,实现人才队伍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四是以开放发展拓展资源。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学校的发展,要坚持以我为主、兼容并蓄,多向交流、合作共赢的理念,充分利用校校、校企、校地、校所以及国际合作等办学机制,主动对社会开放,深化与社会联系,努力调动社会办学资源。

  五是以共享发展促进公平。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公平问题。虽然学校的总盘子是一定的,但是在学校的发展过程中,还是要兼顾校内不同群体的利益,学生的、老师的,在职的、离退休的,管理服务的、教学科研的。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加快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同时,让大家都能感受到、分享到事业改革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不断缩小收入差距,体现效率优先,促进公平正义。

  各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要紧贴单位实际,认真组织,精心筹划,创新学习形式,保证学习贯彻效果。

  二、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今天这个会议,既是学校党建工作会,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刚才,赵忠同志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方案做了安排部署。下面,就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谈几点要求。

  1.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央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作出的又一项重大安排,也是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理论武装、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统一到校党委的部署安排上来。

  2.把握要领,着力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想,“学”,就是要带着问题学,要联系地学,要对照地学,要把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先读“厚”,再学“薄”。读“厚”,就是要原原本本、逐页逐句反复认真研读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原文材料,做好学习笔记。学“薄”,就是要在研读原文基础上,深刻领会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原则要求和精神内涵,抓住关键问题和问题的关键,结合自身实际,予以消化吸收。联系起来学,就是要联系党的历史去学,联系工作实践去学。对照起来学,就是要对照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的事迹,对照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反面典型的违法违纪案件,学习党章和党规。在学习的形式上,可以多种多样,既要安排党委中心组、党支部或党小组的集中学习,也要安排“课后作业”,督促党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既要组织学习研究,也要安排专题讨论,交流学习心得。最近,陕西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精神的通知,校党委也出台了《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学院(系、部、所)教工党支部的安排意见》,各党委、党总支要认真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按照有关要求,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讨论,促进教职工党支部建设。

  “做”,就是要结合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目标去做,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去做,针对问题去改。具体来讲,就是要广大党员以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主人翁观念和“全校一盘棋”意识,树立“我若成树,学校成林”的情怀,把个人的前途发展与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联系起来,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比如,我们的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明确教书育人的基本职责,踊跃投身课堂教学和科研创新,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尤其是知名教授、大专家,更应该挤时间主动给大学生上课,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教学科研中心意识,经常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接地气”,虚心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转变工作作风,改正自身存在问题,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做学校发展的责任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师生群众的贴心人。

  总的来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领导,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各党委、党总支要发挥关键作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党委(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二是要注重分类指导,强化学习实效。校领导要督促指导分管单位及联系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委委员要督促指导联系党支部工作任务。各党委、党总支要根据工作实际,对所辖党支部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鼓励结合实际采取管用有效办法,不搞“一刀切”。

  三是要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台、校报、校园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教育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及时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典型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总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天会后,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以饱满的精神、良好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切实把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要注意将学习教育与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进结合起来,防止搞成“两张皮”,防止形式主义。

  三、以问题为导向,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工作目标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要把校党委瞄准的大事、新事抓出实效,就必须努力把干部队伍建设成坚强有力的精英团队。截至今天,我到学校已经快四个月了。通过这几个月的实地调研和走访,我总体感觉到,全校干部队伍的总体情况还是不错的,各级干部都做了不少工作,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存在着活力不足、工作节奏偏慢、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甚至有个别干部作风上慵懒散拖,工作中绕躲虚偏,关键时刻顶不上、靠不住。对此,我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提升干部队伍的创新和卓越意识。思想和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任何人、任何单位,不断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努力以先进理念引领发展,都是很必要的。特别是在当前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形势下,我们更要不断更新理念,转变观念。比如,我们现行的一些政策不够接地气,灵活性不够,操作性不强,存在“一刀切”现象,教职工也不满意、不理解。但是相关职能部门却墨守陈规,不变通,不创新,也不解释。问题在哪?问题就在部门负责同志的创新和卓越意识不够。再比如,我们的一些干部,遇到问题和困难,习惯等领导指示、靠领导批示、要领导意见,这种“等靠要”的惯性导致工作节奏变慢、决策程序复杂化。我还发现,我们有些干部该坚持的不坚持,该说明的不说明,顺着领导来,结果误事,影响事业发展,影响教师、学生对学校的信心和情感。事实上,我们的干部应该给领导多出“选择题”,少出或者不出“填空题”。因此,广大干部要不断提高自己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提升创新和卓越意识,加强工作执行和执行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推动和落实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是要提升干部队伍的服务意识。我一直强调,在大学里,教学科研是中心,管理服务是保障。在今年学校工作会议上,我也讲过“一把椅子”的故事:只有一把椅子时,应该是我们站着,请专家坐着,不是谁高谁低的问题,这代表着对知识和人才的尊重,是服务理念的体现,是对学校事业的敬重。事实上,我们在对教学科研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制度设计上“一刀切”的问题。近期,学校机关党委制定出台了《机关作风建设服务细则》,组建了机关作风评议员队伍,进一步深化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我希望,不管是学校的“大机关”,还是各单位的“小机关”,在服务意识、服务标准和服务态度上不要分大小,要始终围绕教学科研这个中心,做好服务工作。要把“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好的制度落实到位,方便师生办事,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水平。

  三是要提升干部队伍的担当意识。“忠诚、干净、担当”是中央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学校事业如何发展,关键也看领导干部如何担当作为。当前,学校处于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二次创业”的关键追赶期,要实现这一发展目标,所需要面对的发展压力,竞争的激烈程度,都是空前的。在这样的形势面前,我们只能向前、决不能停步,这就好比“滚石上坡”、“逆水行舟”,稍有松懈,就会功亏一篑。因此,我们的干部队伍一定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困难面前往前闯,矛盾面前迎难上,抓好工作落实,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是要提升干部队伍的实干意识。前面说再多,最后都要落到实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凡事是“三分部署、七分落实”。我们今天在会上安排部署工作,只算完成了工作的三分,甚至三分都不到。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也强调,工作要“抓紧”,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得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这不仅是讲抓工作要紧,而且还要抓落实。不仅从意识上、口头上抓落实,而且还要从制度上、行动上、效果上去抓落实。同样,学校要发展,核心也在大干、苦干、实干,这也要求我们的干部一定要有实干意识,不能玩“花活”、“虚活”,要扑下身子抓落实,全力以赴地把学校事业往前推一大步。

  前面,几位领导已经就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我再强调几点:

  1.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近年来,校党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清理学校规章制度,重点规范基建、修缮、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活动,并在全校范围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国内公务接待费自查整改工作,对选人用人、基建等十八个重点领域开展了自查整改,近日又印发通知开展“小金库”自查自纠工作。可以说,近年来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的紧,抓的实,抓出了成效,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氛围。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深入推进主体责任层层落实。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职责,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努力做到善于监督、敢于红脸、勇于纠错。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牢牢扭住“关键少数”。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搞好学思践悟,自觉把铁的纪律融入灵魂血脉之中。对有苗头的干部,要多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决不能“护犊子”,对问题遮遮掩掩甚至隐瞒不报,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2.抓好意识形态和稳定安全工作。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换挡调速阶段,改革也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社会思想意识日趋多元化、复杂化。与此同时,西方国家加紧对我进行思想文化渗透,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空前复杂的情况。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充分认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在集中精力做好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我要特别强调,学校党的职能部门,院系党委、党总支要时刻坚持宁可把问题想得复杂一些,把形势想得严峻一些,对牵涉到大是大非问题、牵涉到政治原则问题的,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要多动脑筋,加强对微博、微信等新型网络平台和社交媒体的管控,及时发声,掌握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主流声音占领舆论制高点。

  抓好了意识形态工作,就抓住了稳定安全工作的“七寸”,近年来,学校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不断深化警校合作联动机制,稳步推进校园安全指挥中心建设,政保涉稳、消防安全、校园综合治理和交通专项整治等稳定安全工作成效显著。但是,也还存在“技防体系建设不够完善”、“人员队伍建设相对滞后”、“应对及处理突发事件能力不强”等问题。特别是按照中省要求,学校今年要启动“开放式校园”建设,逐步推倒围墙,面向社会试点开放校园部分区域。在这种背景下,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学院要加强协作和联动,在做好稳定安全常规工作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细化管理,建立健全校院两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封堵各种安全漏洞,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3.贯彻“党管人才”要求,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众所周知,学校在8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最大的伤痛就是人才流失和短缺,学校的未来发展也取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水平。因此,再怎么重视人才工作也不为过。最近一段时间,学校人才队伍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苗头,各单位必须认真总结和深刻反思。如果我们一边引进,一边流失;一边培养,一边流失。长此以往,我们拿什么去建设“双一流”大学?拿什么去实现追赶超越的目标?拿什么去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同志们,人才队伍是学校最关键、最核心的一支队伍,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人才队伍建设抓不好,一切都是空谈,我们的所有发展目标就会成为“镜中花、水中月”。

  所以,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牢记“党管人才”这一重要原则,充分认识到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抓好人才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要分析研究还存在哪些制约人才工作的体制障碍,找一找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上还有什么不顺,看一看人才服务方面还有什么缺失。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举措聚才用才,不空喊口号,立足校情实际提出实实在在的、好操作、能实用、有实效的政策措施,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既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又注重在校人才的培养、支持与发展,珍惜每一位人才,用好每一位人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好培养、发现和使用人才的工作,真真切切为人才着想,踏踏实实为人才服务,努力为优秀人才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和学术、政治生态。

  4.全力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各项任务落实。今年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是落实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任务。推进改革首先要转变管理理念。老问题用老套路解决不了,也是解决不好的,必须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新思路、新眼光、新办法加以解决。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关系到学校长远发展,涉及到利益的重新分配和调整,是难啃的硬骨头。各职能部门要尽快出台配套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做好政策宣讲和示范样板工作,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关键还是要看院系党政领导班子态度是否坚决?思路是否清晰?措施是否得力?因此,各院系党政领导班子,首先要形成改革共识,要有明确态度,要有敢于碰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状态,要注意顾全大局,不要在小问题上锱铢必较,要有胸怀,坚定地支持改革。其次,要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部署,扭住关键环节,狠抓改革举措落实,通过改革创新持续激发办学活力、挖掘发展潜力。再次,对于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加强协调沟通,推动问题解决,不能推卸责任,出现“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现象。

  同志们,学校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是一盘棋,要抓好党建工作就必须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任务,找准定位、聚焦主业,思考问题、推动工作,把校党委和行政的决策部署与推进本单位事业改革发展科学地、具体地结合起来,真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让我们以本次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为契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