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谈高校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创新
 

谈高校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创新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2-11     浏览次数:

      (作者系沈阳师范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高校基层党组织也是学校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基础,是学校二级院系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直接承担着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的历史重任。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是指基层党组织的存在及其发挥作用的方法与形式,包括工作思路、运行机制、活动载体等内容。

  要围绕中心抓党建,创新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思路。用中心工作的成效衡量和检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效果,从这一工作思路出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应是努力把自己建设成为学习型、实践型、开放型、服务型的党组织。所谓学习型,就是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时,做到学习内容精要、学习形式多样、学习手段丰富,不断增强理论学习效果,大力提高党员素质,为中心工作的完成打下坚实基础;所谓实践型,就是力求做到活动形式“项目化”、活动内容“中心化”,立足本单位实际,围绕党建工作和院系工作中急需解决、需要党组织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的重点难点问题立项,使党建工作有特色、有活力、有针对性;所谓开放型,就是做到覆盖面宽、辐射力强,更好地适应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使院系党建工作从内容到形式跳出封闭的、自我循环的状态,扩大院系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所谓服务型,就是努力为师生办实事,搞好上下沟通,在联系群众、贴近群众、反映群众利益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要加强制度规范,创新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长效机制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保障,建立健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院系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支持行政负责人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教授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发挥应有的职能。明确院系行政、党组织和教授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和范围,规范议事原则、范围、程序等,推动院系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建设。党政之间既要明确职责,又要协同合作;既要合理分工,又要形成合力;有效形成院系党政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及党政领导之间应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加强沟通,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努力营造一个团结奋斗、和谐向上的良好环境。

  要突出学校特色,创新高校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我校开展的“共产党员工程”、“创新党日”等主题实践活动,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也是在实践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锻炼并提高党员队伍战斗力的重要措施。创新高校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必须紧密围绕学校和本单位发展建设的关键问题、关键环节,抓准切入点,精心设计,突出学校特色。要围绕培养合格人才,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围绕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围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围绕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围绕体现党员无私奉献精神,密切党群关系等等,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尽可能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面。

  要关怀学生发展,创新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方式。加强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和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是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要,对于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根本目的在于吸收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因此必须贯彻以人为本、关怀发展的教育理念,坚持“早发现、早教育、早培养”,努力把党员教育和管理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大学生党支部建设为主要途径,按照“支部建在班上”的目标要求,结合专业和学生党员队伍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大学生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和管理,加强党员管理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大学生入党启蒙、积极分子、拟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等各阶段教育、培训和管理的新机制新办法。要注重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在关键时刻、重大活动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加强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扩大他们在班级、宿舍、社团、生活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达到发展一个党员,带动一批学生的效果。

  要联系工作实际,创新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研究。首先,要以研究促学习。创新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研究,实质上就是在工作中思考、在工作中学习,创造性地运用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工作问题。通过研究,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专职党务干部,不断扩展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联系实际进行深层次思考,使他们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其次,要以研究促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用研究成果指导工作实践,把研究成果以规章制度、工作措施等形式巩固下来,提高基层党组织围绕本单位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最后,要以研究促创新。要以党务干部为主体,组织党员、干部和有关方面专家学者,依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资源优势,借鉴科研管理经验,加强基层党组织理论研究,不断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提高研究成果的转化率,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