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发挥辅导员队伍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
 

发挥辅导员队伍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2-11     浏览次数:

       

(执笔人:黄蓉生)


  和谐校园,是指学校协调、均衡、有序发展的态势。和谐校园集中表现为校园组织结构要素的和谐、教育环境的和谐、教师间人际关系和谐、学生间人际关系和谐、师生关系和谐以及自我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和谐等等。要构建和谐的大学校园,校园内部各要素就必须处于一种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协同并进的状
态。而注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辅导员队伍在大学生科学理论武装、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中的作用,则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基础之一。

  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是高校德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也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任务。辅导员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和大学生接触最多,应该是也能够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辅导员有条件帮助大学生进一步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的效果,通过多种形式与他们进行理论学习和交流,引导他们了解和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好地把这些成果内化为大学生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行为准则。

  构建和谐大学校园,必须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他们比较了解和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能够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维护好校园稳定。

  如何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大学生掌握心理调节的有效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是辅导员的重要职责。辅导员能够充分利用自己的工作条件,通过开展心理辅导、咨询以及经常性的谈心活动,帮助学生塑造平和、积极的心态,培育乐观、豁达、宽容的精神,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同时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境界、情趣和品位。

  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是构建和谐大学校园的重要内容。辅导员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文化建设中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他们了解学生,能够着眼于大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活动,努力形成和谐人人有责,校园和谐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构建和谐大学校园的新形势新任务,对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批好教师会造就一所好学校,一个好辅导员会影响一批学生的未来。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和学生的整体素质。全面提高辅导员的素质,是加强这支队伍建设的主要环节。

  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构建和谐校园的自觉性。构建和谐大学校园意义重大。作为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重要组成部分的辅导员,要真正树立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从思想上把构建和谐大学校园的任务与自己的职责紧密地联系起来,切实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和工作定位,积极投身到构建和谐大学校园的各项工作中去,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辅导员要担负起工作职责,首先必须要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高校要通过各种有效措施,使辅导员更加系统地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政治理论,学习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真正做到政治敏感性强,是非观念强,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袭。同时要引导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不断探索新思路,创造新方法,真正把自己置身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崇高实践中。

  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师德建设。辅导员是塑造大学生人格的灵魂工程师,其一言一行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这就要求辅导员自身不仅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而且还要有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有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能着眼于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全局,勇于奉献,乐于奉献,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要对学生怀有一颗爱心、一份责任,切实加强师德修养,做到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兼具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同时还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时时处处做学生的楷模。

  进一步扩展专业管理知识,提升工作水平。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们必须具有良好的专业管理知识结构和基本的工作能力。因此,高校要采取切实措施,科学规划辅导员队伍发展,加强职业素养、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和学生事物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化培训,开阔他们的视野和思路,拓宽他们的知识结构,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要使辅导员掌握思想政治教育、时事政策、教育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基本知识,并能灵活运用这些知识分析社会现象,为学生解疑释惑,通过独特的创新能力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富有时代气息,为构建和谐校园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