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探析
 

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探析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2-11     浏览次数:

      (作者系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提出,要在扎实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积极寻找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是全党先进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的深远意义,建立健全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建立健全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意义

  1.建立健全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明确要求

  中央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中提出,“要搞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胡锦涛同志在贵州考察工作中强调:“能不能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和建立新形势下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方面有新收获,也是衡量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没有取得实效的一个重要标准。”由此可见,构建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达到的目标要求,是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需要,也是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建立健全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也不例外。

  2.建立健全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是党的建设和学校育人目标的根本要求

  历史和实践都证明,能否把优秀青年学生凝聚到党的队伍和事业中来是事关党的事业是否后继有人、事关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战略工程。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培养和造就大批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培养和造就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我国高等教育的育人目标。因此我们要从党的建设和学校育人目标的高度认真探索建立健全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方法和途径,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3.建立健全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迫切需要

  回顾历史的发展,从“五四运动”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中国青年的追求始终洋溢着鲜明的时代色彩;从远渡重洋,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到归国创业,中国青年的发展总是与祖国的发展休戚相关。历史和现实都表明,青年只有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相连,始终把自己的追求与党的要求、人民的期望相结合,才能真正成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需要的高层次人才。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青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才能大有作为。我们只有建立健全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才能满足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求。

  二、学生党员先进性发挥呈现的差异性、反复性等特点对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提出挑战

  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发挥在几个常见时段里呈现差异性和反复性,一是新生党员入校前后,二是发展为预备党员前后,三是转为正式党员前后,四是党员毕业前后。
  从高中生党员到大学生党员,他们不仅要面临新的学习生活的挑战,也要面对新的社会工作的考验,大部分新生党员都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也有不少新生党员在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有的仅仅是学习能力强一些,但参与社会工作的能力不强或热情不高,有的则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上都存在不适应的问题,这些新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就不能很好地发挥,先进性表现差异明显。
  发展为预备党员前,有系统的学习培训体系以及严格的学习培训要求,有特定的组织入党程序,先进性体现有明确的导向和要求;发展为预备党员之后,有些单位没有足够的力量去组织建立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体系,大学生党员与时俱进学习理论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受到影响,由于组织入党的程序已经基本履行完毕,大学生党员更为直接的先进性表现有所减弱。
  转为正式党员之前,有每季度撰写思想汇报的要求,并且有联系人负责不定期联络,对于学习、工作等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不敢马虎,特别是在服务集体、服务他人中能有所表现。转正后,有针对性的相关培训和严格的主题学习规定减少,学习理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受到影响,不少党员思想上对于理论学习有放一放的想法,同时由于向组织汇报思想的硬规定没有了,不少党员思想上对主动汇报有搁一搁的想法。另外由于思想上对于先进性的自我要求有所松懈,对于社会工作等服务他人的事情,不少党员思想上有停一停的想法。
  毕业前,有相对固定的党支部,支部有正常的组织生活等活动,也有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毕业后,有不少属于“松散型”支部,支部的约束力、引导力等都受到影响。不少人思想上也认为职员身份大于党员身份,容易以工作忙为由不参加支部活动。理论学习的氛围没有学校的浓厚,不少人思想上认为理论学习是学校里的事,工作以后可以告一段落,与思想上的学习和提高相比,工作成绩、个人发展是决定成败的更重要标准。初入社会,有时面对一些复杂情况,没有足够的分析判断能力,思想情绪容易波动,对问题的看法容易走偏。
  四个时段,大学生个体先进性表现出的纵向差异性以及反复性,从一定层面上对建立健全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提出了更为现实的挑战和迫切的要求。正因为学生党员先进性发挥存在纵向差异性和反复性,我们更有必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差异性和反复性降到最低程度,让学生党员个体先进性更好地保持,从而推进学生党员群体的先进性建设。

  三、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影响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的发挥有各种各样的因素,如学生的个性化、社会的多元化,教育的长期化等。长效机制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考虑到学生的个体性特征,也要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同时不能脱离社会的时代性、多元化特点。总体而言,高校党建经过不断的探索,在推进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方面探索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但整体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增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力量不足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虽然可以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作用,但总体对教师的依赖性很大,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党建队伍做保障。无论从发展的量来看,还是从培养的质来看,学生党建工作队伍的规模和水平都需要扩充和提高。长期以来,高校党建队伍的主体一直是学生政治辅导员,一方面这支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培养,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全员育人,各方参与,特别是机关干部、党员教师、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等各方力量参与学生党建的有效途径和渠道还不多,尚未形成有效的合力。

  2.学生党员教育持续性、针对性不够

  教育的普遍规律表明,教育只有坚持持续性,提高针对性,才会具有有效性,党员教育同样要遵循这样的规律。学生从入校、接受入党启蒙教育、递交入党申请书、进入党校学习、发展为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直至毕业离校进入社会,学生在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需求。在现实中,我们往往注重对学生发展党员前的教育,忽视预备党员特别是正式党员的教育,有时甚至出现教育断层现象。对于各个不同时期,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研究也不够,教育的针对性也受到影响。针对性不强,持续性就难以体现,长效性也无从谈起。

  3.学生党员管理系统性、时代性不强

  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重在通过一整套机制和制度来体现,是一项系统工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既要靠思想教育,还要靠制度保证。虽然我们已经建立了“准入”制度、监督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党内民主参与制度、党员责任制度、奖惩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但这些制度都不是孤立的制度,只有系统运作,有效整合,才能发挥出制度约束、导向的协同效应。实际工作中,我们有时对硬制度实施软管理,部分削弱了制度的作用,有的甚至存在制度“闲置”现象,管理制度的系统性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强调了管理的系统性,不能忽略管理的时代性要求。大学生思维活跃,最易接受新鲜事物,这就要求对学生党员的管理要与时俱进,要适应学生特点、顺应时代特征。当前,特别是要研究完全学分制下党员管理和如何利用网络资源实施党员管理等,创新学生党员管理模式。

  四、建立健全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途径和方法

  建立健全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目标是使党员教育经常化,党员管理规范化,党内生活制度化,服务群众长期化,发挥作用具体化。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可以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

  1.深入持久地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指出: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这四个方面的要求为如何提高大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指明了方向,我们应以贯彻落实文件为抓手,深入持久地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让学生党员在这种氛围下思想上不放松,行动上不懈怠,始终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出现在学生中间。学生党员生活在学生群体中,两者必定相互影响,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我们不能把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建设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割裂开来,一方面要利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的良好大环境促进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另一方面要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把党员先进性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

  学生党员先进性不是孤立的,也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它反映在学生成长成才的方方面面,反映在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之中。因此,学校应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对学生党员提出明确的要求。例如,思想上要坚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上要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和端正积极的态度,成绩要达到优良水平;生活上勤俭朴素,助人为乐;社会实践中不怕苦、不怕累,勇于在艰苦环境中磨练自己,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就业时,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把自己的青春和知识奉献给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等,让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表现在各个环节,并辐射到周围的学生群体。奉献精神、创新精神、专业素养、工作能力都是学生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通过把先进性教育寓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全面协调发展中,融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各环节中,不仅提高了学生党员的全面素质,而且能使学生党员永葆先进性。

  3.充分发挥高校党校的作用,重点加强学生党员的理论培训和教育

  “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共产党员,不可能发挥先进战士的作用;拒绝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的人,就不会有真正的党性,就没有资格存身于工人阶级先锋队之列。”理论武装解决的是一个世界观、方法论的问题,解决的是一个永恒的动力问题,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通过对学生党员的理论培训和教育,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学生,以达到“真学、真信、真用”的目的。
  在党校中实施对学生党员的理论培训和教育,要针对学生党员发展的不同阶段,分别设定理论培训和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做到学生党员在校期间教育不间断、内容相衔接、形式有变化。可以开设新生党员班、积极分子班、预备党员班、专题学习班等各种类型的培训班,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新生党员培训班能够帮助新生党员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专题学习班可以结合形势发展,围绕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研讨,让学生党员准确把握党的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正确辨别方向。

  4.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的积极作用

  由于培养周期的限制以及学生时间的限制,党校专门的理论培训班不是开得越多越好,也不可能开得很多,时间拉得很长,因此要整合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效果,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要求,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系统递进式的教学,帮助学生党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现实表现也应纳入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系统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学生党员要提更高的要求,比如小论文、课堂讨论等要求党员一定要积极参与,发挥模范作用。形势政策教育课能帮助学生对热点、难点问题有正确的认识,要形成一种学生党员参与形式政策教育的考核监督机制。有些培训教育内容也可以通过人文社科类选修课形式去普及。
  哲学社会科学就其总体而言,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因此我们要按照“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提高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的的阵地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他们在帮助学生确立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导地位中的积极作用。哲学社会科学教师也要积极参与党校课程建设以及相关教育教学工作。

  5.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学生党建工作队伍

  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对学生党员的长效教育管理必须要有一支自身素质较高的党建工作队伍。学生辅导员是学生党建工作主体队伍,我们要加强这支队伍的培训和培育。除了辅导员之外,还应广开渠道,把更多力量纳入到学生党建工作中来。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他们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在帮助学生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中起着主导作用。党政领导干部同样承担育人职责,可以受聘到学院,担任学院党建辅导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的老干部和老教师,他们的言传身教会给学生带来更多更生动的教育效果。除此之外,高年级的学生党员也可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参与导生等工作,让他们在帮助老师开展工作的同时,自身得到学习和提高。

  6.精心为学生党员搭建持续经受党性锻炼的平台

  党员先进性向来都是具体的,不能脱离实践,要在实践中提高,在实践中体现。我们要为学生党员搭建持续经受党性锻炼的平台,必须注重实践平台的搭建,如要求学生党员承担一定的社会工作,在服务他人中体现先进性;积极参与社会考察,了解国情民情;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增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观念;落实党员责任区,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困难同学解决学习生活或心理上的问题,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通过实践平台的搭建,使学生党员真正做到服务群众长期化,发挥作用具体化。
  党员先进性在实践中体现离不开群众的监督。学生党员除了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以及其他各种党内政治生活外,在学年小结里,学生党员要重点对照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找出差距,分析原因,落实整改;在小组评议会上,要带头开展有实质性内容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这样一个监督平台的搭建,使学生党员能长期保持先进性的本色。
  学生党员自我教育的平台同样很重要。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各级组织和各类活动中的作用,尤其要大力扶持各类理论类和实践类社团,让学生党员更好地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同时更好地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
  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搭建能使学生党员持续经受党性锻炼的平台,对党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让他们经受锻炼,经受考验,从而确保先进性的长效建设。
  建立健全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是新形势下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课题,事关高校育人任务的实现,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有必要进一步地深入探讨和研究。我们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