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外语系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和试卷档案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外语系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和试卷档案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7-05     浏览次数:

     

各教研室(实验室、办公室)、全体教职工:

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和试卷档案是审核评估的重点检查对象,为了做好相关工作,确保不出差漏,特制定如下方案:

第一部分  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各教研室和全体教职工务必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本《实施方案》的相关任务,不得懈怠推延。

、任课教师是其本学期试卷档案第一责任人,对被审核评估专家、校督导组或系督导组发现存在较大问题的试卷档案负首要责任。

第二部分  考核方式的变更

考核方式应当严格按照课程质量标准(课程大纲)的规定进行。任课教师变更考核方式的,应当事先递交书面申请,经教研室主任同意、系主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审核、教务处审批后方可。

负责人:相关课程的任课教师

第三部分  试卷的命题

必须严格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考试命题实施细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考试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严格课程考试命题的审批与质量把关,特别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命题的形式要求

  1. 《大学英语Ⅱ》和《大学英语Ⅳ》课程考试的A、B两套试题必须采用试题库试题或课程命题小组命题,实行三审制度。

负责人:试卷命题人

审核人:试卷命题人所在的教研室负责人

总审核人:系主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

2)对于两人以上承担的教学大纲和使用教材相同的课程,必须组织集体或课程命题小组命题。

负责人:相关课程的所有任课教师

审核人:相关课程的所有任课教师所在的教研室负责人

3)对于各门大学英语拓展课,必须分别组织本课程团队集体命题。

负责人:各门大学英语拓展课团队的负责人

审核人:各门大学英语拓展课团队的负责人

总审核人:系主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

4)每门课程考试必须提供A、B两套试题,两套试题的重复率不能超过20%。

注:大学英语公共课考试的A、B两套试题应当在考前通过教学管理人员提交教务处印制。其他课程考试的A套试题应当在考前通过教学管理人员提交教务处印制,B套试题应当在考后随同该课程的其他试卷资料交教学管理人员处。

负责人:相关课程的任课教师

二、命题的内容要求

1)命题应当符合课程质量标准的要求,审批程序完整。

2)命题中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积累和掌握熟练程度的试题应占试题总量50%—60%,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理解程度及掌握运用基本理论分析问题程度的试题应占试题总量的20%—30%,考核学生综合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试题应具有实践性、创新性,占试题总量的10%—20%。

3)同一门课程连续四年的考试试题重复率不得超过50%。

负责人:试卷的命题人

审核人:试卷命题人所在的教研室负责人

第四部分  试卷的评阅

必须严格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试卷评阅细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考试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严格试卷评阅成绩(含平时成绩)评定的质量把关。

负责人:试卷的评阅人

审核人:试卷评阅人所在的教研室负责人

时间要求:7月10日(周一)以前,任课教师完成阅卷。

特别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各门大学英语拓展课团队在评卷前应当分别召开评卷工作会议,对试卷的标准答案集体讨论,执行统一的评分标准。

负责人: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各门大学英语拓展课团队的负责人

二、简答题、论述题等试题的评阅应依据评分标准的有关说明,根据学生答卷的答案要点或步骤给分,做到给分有据、扣分合理。

三、对于试卷批改中的合分错误,应在错误处打双横杠或单横杠后改正,并在其下方签改判教师全名及更正时间。对于试卷批改中误判须改动的,应书面请示教研室主任及系主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同意后在错误处打双横杠或单横杠后改正,修正得分后签名,并要写出原因,经教研室主任签字、系主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审批后,附在试卷首页。

第五部分  成绩复核与录入

一、成绩复核的时间要求:7月11日(周二)至7月12日(周三),教研室进行复核。

负责人:各教研室负责人

二、成绩录入、核查、报送的时间要求:7月13日(周四)上午,阅卷教师完成成绩登录。

负责人:试卷的评阅人

监督人:试卷评阅人所在的教研室负责人

第六部分  试卷的分析

时间要求:7月13日(周四)下午,阅卷教师完成试卷分析。

必须严格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试卷评阅细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考试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严格试卷分析的质量把关,特别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对《大学英语Ⅱ》和《大学英语Ⅳ》要分别进行所有参加考试学生的总体成绩分析,对存在的问题要有总体分析和单班分析。

负责人:大学英语第一、第二教研室的负责人

二、试卷分析应当包括以下内容:A、对试卷的总体评价。主要包括试题是否科学、严谨,试卷内容覆盖面的宽窄程度、试卷结构是否合理;B、按照分数段(90-100、80-89、70-79、60-69、60分以下)统计学生得分人数及比例,统计学生的及格率、正态分布情况;C、分析试卷反映出来的教学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D、提出今后对教学内容、方法及手段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三、试卷的分析应当到位,特别是卷面成绩及格率低的课程,分析中发现的问题要有反馈改进机制。

负责人:试卷的评阅人

审核人:试卷评阅人所在的教研室负责人

四、各教研室应当召开专题会议,对试卷分析情况认真研究,以便针对实际情况及时改进教学工作中的不足。

负责人:各教研室负责人

第七部分  试卷档案的整理与归档

试卷档案材料必须包含以下内容:

1

课程质量标准(教学大纲)

2

教学日历

3

空白试卷A

4

空白试卷A卷的参考答案及评分参考标准

5

空白试卷B

6

空白试卷B卷的参考答案及评分参考标准

7

考场登记表

8

平时考核标准及记录表

9

课程成绩单

10

试卷分析表

11

批改过的学生试卷

12

有过程考核的,须提交情况说明,如考核具体内容、考核方式、评分依据等

13

如果课程的考核方式与课程质量标准不符,应当提供考试方式变更申请材料

负责人:试卷的评阅人

审核人:试卷评阅人所在的教研室负责人

第八部分  试卷档案的检查

一、7月14日(周五)上午,任课教师向所在的教研室(拓展课团队)上交本学期的所有试卷袋。

注:各教研室(拓展课团队)应对任课教师上交的试卷袋材料逐一、逐项审核,确保材料规范、齐全后,由教研室(拓展课团队)负责人在签收表上签字。

负责人:各教研室(拓展课团队)的负责人

二、7月14日(周五)下午,各教研室(拓展课团队)分别向教学管理人员递交本教研室(拓展课团队)本学期的所有试卷袋。

注:教学管理人员应对各教研室(拓展课团队)递交的试卷袋材料逐一、逐项审核,确保材料规范、齐全后,由教学管理人员在签收表上签字。

负责人:所有的教学管理人员

三、7月15日(周六)至7月16日(周日),各教研室(拓展课团队)相互抽查试卷。具体安排如下:

1)7月15日(周六)上午,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抽查英语专业教研室的试卷(包含英语专业学生的二外试卷);

负责人: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主任

2)7月15日(周六)下午,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抽查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的试卷(包含全校小语种公共课试卷);

负责人: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主任、副主任

3)7月16日(周日)上午,英语专业教研室抽查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的试卷;

负责人:英语专业教研室副主任

4)7月16日(周日)下午,拓展课团队相互抽查试卷。

注:1、抽查教研室应在抽查当天向被抽查教研室反馈《普通本科生试卷评价表》;

负责人:相关教研室的负责人

2、被抽查教研室的负责人应当安排本教研室在被抽查的第二天内完成试卷材料的整改工作。

负责人:需对试卷材料整改的相关教师

监督人:相关教师所在的教研室负责人

3、每个拓展课团队都应当严格按照“外语之家”QQ群的“共享”里的《大学英语拓展课考核材料相关要求问答》的要求对其他每个拓展课团队本学期的课程考核材料进行抽查,并将书面的抽查反馈意见当天交教学管理人员处,由其转交给被抽查的课程团队负责人。

负责人:各门拓展课团队的负责人

    4、被抽查的大学英语拓展课的团队负责人应当在收到抽查反馈意见后的第二天内完成课程考核材料的整改工作。

负责人:需对课程考核材料进行整改的拓展课团队负责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