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外语系2014年—2016年本科教学档案检查工作方案
 

外语系2014年—2016年本科教学档案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7-07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2014年—2016年的教学档案规范化建设,确保审核评估不出差漏,特制订本方案。

一、检查的重点

(一)对课程考试与试卷归档的检查重点

1、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课程的试卷等相关材料有无缺失、是否齐全(注:《外语系教师2014-2016年开课信息》已于7月2日上传至“外语之家”QQ群“共享”);

2、试卷的命题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质量标准)要求;

3、试卷的评阅是否符合学校规范,成绩(含平时成绩)评定标准是否清晰,给分是否科学合理有依据,合分是否准确无误;

4、试卷分析是否到位,特别是卷面成绩及格率低的课程,分析中发现的问题是否有反馈改进机制;

5、考核方式变更是否有方案,审批程序是否完整,把控是否严格;

6、试题试卷归档是否到位,是否分类清楚、装订规范、便于查阅等。

(二)对毕业论文与归档的检查重点

1、毕业论文等相关材料有无缺失、是否齐全;

2、毕业论文的撰写、指导和答辩等所有的过程性材料的内容方面是否存在相互矛盾或不合理、不完善之处(例如,同一名学生的毕业论文材料里,《毕业论文立题审批表》、《毕业论文立题任务书》、《评阅教师的打分表》和《答辩委员的打分表》里的“学生毕业论文题目”是否完全一致),答辩材料里的学生毕业论文最终得分的计算是否准确无误;

3、严格按照教学档案整理规范要求,分专业做好毕业论文及相关管理资料档案的整理存档,确保档案资料齐全规范。

(三)任课教师和论文指导教师对自查过程中所发现问题的处置办法

1、对于能够补充、完善的教学档案材料,应当尽可能地补充、完善或者重新提供。

2、对于在试卷批改中的合分错误,应在错误处打双横杠或单横杠后改正,并在其下方签改判教师全名及更正时间。对于在试卷批改中误判须改动的,应书面请示教研室主任及主管教学副院长同意后在错误处打双横杠或单横杠后改正,修正得分后签名,并要写出原因,经教研室主任签字,主管教学院长审批后,附在试卷首页。

3、对于自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例如,试卷、论文等材料缺失;试卷分析不合理、不充分;试卷内容的重复率不符合规定等),相关教师应当撰写书面的情况说明(该说明应详细说明涉及的课程名称、授课时间、存在问题等信息),并及时交赫润钰老师处。

4、要注意保持教学档案的原始性。

另,根据审核评估的工作要求,每学期的试卷袋材料里还应包括该学期该门课程的《教学日历》和课程大纲(课程质量标准)。因此,请各学期各门课程的任课教师将其《教学日历》和课程大纲(课程质量标准)尽快打印并存放在相应的档案盒里,但每学期的大学英语公共课的课程大纲(课程质量标准)由系上统一提供,任课教师不用打印、存放。

二、教师个人自查

负责人:教师个人;

监督人: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

(一)时间:

7月3日(周一)至7月14日(周五):英语专业教研室、研究生教研室组织教师个人自查

7月15日(周六)至7月27日(周四):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组织教师个人自查

(二)具体要求:

1、每位教师应当在以上时间段内逐一、逐项对照检查其所负责(指导)的2014年以来的所有本科试卷(毕业论文)等教学档案是否符合本《通知》第一大点“检查的重点”里的所有内容,并进行相应的处置。具体时间由教师个人自行确定。

2、教师应当对个人自查过程中发现的不足和瑕疵进行整改和完善,并在完成个人自查工作后在本教研室负责人处签名登记。

3、教学管理人员应当积极做好配合工作。

三、教研室(拓展课团队)抽查

(一)教研室(拓展课团队)交互抽查试卷材料:

 7月11日(周二)至7月14日(周五):拓展课团队间交互检查2015年以来的试卷材料。

7月28日(周五)上午: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在第一档案室抽查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2014年以来的试卷材料;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在第二档案室抽查英语专业教研室2014年以来的试卷材料(包括研究生教研室教师负责的英语专业学生试卷)。

7月28日(周五)下午:英语专业教研室在第二档案室抽查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2014年以来的试卷材料。

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

(二)英语专业教研室抽查论文材料:

7月29日(周六)上午:英语专业教研室在第二档案室对全系2014年以来的所有本科毕业论文等相关材料进行抽查,针对相关材料中存在的问题撰写书面的整改建议,并由教学管理人员交给相关的论文指导教师进行整改。

负责人:英语专业教研室副主任

(三)具体要求:

各教研室(拓展课团队)抽查后应当及时填写《普通本科生试卷评价表》(书面抽查意见或整改建议)并交教学管理人员处,由其将复印件及时反馈给相关教研室(拓展课团队)负责人,原件存档备查。

四、系教学督导组抽查

负责人:系教学督导组组长

(一)时间:

7月29日(周六)下午、7月30日(周日)上午

(二)具体要求:

1、系教学督导组应当在以上时间抽查全系2014年以来的所有试卷、论文材料,工作分工由系督导组组长确定。

2、系教学督导组应当在抽查结束后及时填写《普通本科生试卷评价表》(书面抽查意见或整改建议)并交教学管理人员处,由其将复印件及时反馈给相关教研室负责人,原件存档备查。

五、教师个人整改

负责人:教师个人;

监督人:各教研室(拓展课团队)负责人

(一)时间:

7月30日(周日)下午、7月31日(周一)上午

(二)具体要求:

各教研室(拓展课团队)负责人应当在收到反馈给本教研室(拓展课团队)的《普通本科生试卷评价表》(书面抽查意见或整改建议)后组织、监督本教研室(拓展课团队)相关教师在以上时间完成整改。

此外,论文指导教师应在收到反馈给自己的论文材料整改建议后及时完成整改。

六、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1、近三年的教学档案是审核评估的重点检查内容之一,各教研室和全体教职工务必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检查任务,不得懈怠推延。

2、任课教师是其2014年以来的所有本科试卷等教学档案的第一责任人,指导教师是其2014年以来的所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等相关材料的第一责任人,对被审核评估专家、校督导组或系督导组发现存在较大问题的教学档案负首要责任,年底不得参与各类评奖、评优,并在全系范围内通报批评。

3、从七月初至审核评估结束(特别是暑假期间),所有教职工务必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不得延误相关工作。

4、严禁任何人将第二档案室的任何教学档案带离七号教学楼,否则按教学事故处理。

5、无论是自查还是他查,都应在检查结束后将相关教学档案放回原处、归于原位。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