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政务
首页» 系内政务» 系内文件» 系党发[2015]16号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系党发[2015]16号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30     浏览次数:

     

系党发[2015]16

各教研室、办公室、语音实验室: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已经2015年10月27日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委员会

                                         2015年10月3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我系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根据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结合我系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引导我系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价值引领原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规则,促进我校教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坚持师德为上原则。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找准与教师思想的共鸣点,增强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贴近性,培育教师高尚道德情操。

  (三)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关注教师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落实教师主体地位,激发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坚持改进创新原则。不断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规律和特点,运用教师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师德建设的有效性。

  三、目标任务

  在全体教师中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不动摇的坚定信念。实现以信念坚定、品行端正、学识渊博、爱岗敬业、诲人不倦为主要内容的教师素质的显著提高,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在全系教师队伍中形成政治上积极进取、业务上严谨治学、品行上为人师表、事业上有所建树的良好风气。

  四、组织领导

  成立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安民  杨宏

  副组长:田志强  殷延军  滕艳萍

  成  员:王宝平  贺新全  屠明忠  闫仙慧  黄海斌  王昕   刘方  张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师德建设日常工作,设在系党政综合办公室,由黄海斌同志任主任,负责全系师德建设各项活动的策划、组织与协调。

  五、主要措施

  (一)广泛动员,提高认识。召开师德建设工作动员大会,系党委书记作动员报告,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提高全体教师对“守规范、强师德、树形象”的思想认识,全面启动师德建设工作。

  (二)强化学习,规范行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组织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明确师德建设目标,提升教师素质,使教师队伍具备优秀的道德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规范的职业素养,强化教师依法治教、以德治教的意识。系领导班子成员更要结合“师德建设活动”的开展,切实解决自身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自觉规范自身的教育行为,不断提高自身的师德素养。

  (三)开展活动,树立典型。

  1.开展师德承诺和签定《教师师德承诺书》活动。

  2.在学生和教师层面分别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开展师德师风现状调查,摸清存在的主要问题,围绕如何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主题开展讨论。

  3.在学生中开展调查问卷活动,了解并适应新时期学生的需要。

  4.举办专题报告会,引导教师“做真人,求实学”,遵守科研道德,杜绝学术失范行为,争做德艺双馨的好教师。

  5.在全系学生中开展“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和“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有奖征文活动。

  6.在教师党员中开展争当“乐教爱生”好党员活动,发挥好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

  7.在全系范围内评选师德先进个人,并予以表彰和奖励,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书、精心育人。

  (四)以规章制度为保障,认真执行相关文件。确保教师参与治校治学,在干部选拔任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学术评价和各种评优选拔活动中,充分保障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创造公平正义、风清气正的环境条件。

  (五)加强师德宣传,形成重德养德良好风尚。将师德建设宣传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系网站、QQ群、公告栏等宣传阵地,及时宣传报道师德建设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活动成效。

  (六)健全师德考核,促进教师提高自身修养。待学校考核办法出台后,依据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统筹协调,全面推进。系领导要在师德建设中起到表率作用,要带头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带头实践师德规范;要积极推动师德建设,重视研究在师德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并认真予以解决;定期对师德建设工作的各项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总结,确保有关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

  2.注重师德激励,引导教师提升精神境界。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在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的,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研究生导师遴选,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选培,各类高层次人才等评选中优先考虑。

  3.师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把加强师德建设同解决广大教师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关心教师、爱护教师、尊重教师,真心实意为广大教师服务,千方百计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为教师教书育人、履行职责创造更加和谐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