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政务
首页» 系内政务» 系内文件» 系党发[2017]19号 关于印发《外语系2017年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安排》的通知
 

系党发[2017]19号 关于印发《外语系2017年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02     浏览次数:

     

系党发[2017]19号

各党支部:

《外语系2017年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安排》经2017年11月1日系党委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外语系2017年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安排》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委员会

                            2017年11月1日

外语系2017年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安排

 

根据学校《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7年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实施方案>的通知》(党办发〔2017〕19号)要求,现就做好本年度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轮训目的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切实提升党支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轮训对象

全体党支部书记

三、轮训时间

2017年下半年集中进行

四、轮训内容

轮训主要围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群众观念、法治观念进行。着力引导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践行“四个相统一”,引导学生党支部书记做到“四个正确认识”,自觉担负起“四个服务”历史使命。集中轮训的重点内容是: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为基本教材,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为重点,学习贯彻、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尤其是高等教育、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讲话、批示和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培训重点内容。

(二)党章、党规、党的基本知识。以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基本教材,同时要学习党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党支部书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懂规矩、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知畏,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党支部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以党章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和党中央关于党支部建设的基本要求为培训重点,同时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今年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及学校印发的《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通过培训,使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明确基本职责任务,明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基本要求,发挥党支部书记的“主心骨”、“领头雁”作用,掌握开展党支部工作、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基本方法。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以提高党员履职尽责能力为理论学习重点,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如何进行党支部换届、发展党员、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等工作及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工作方法为实务工作培训侧重点。

(四)党支部组织生活基本内容和基本方式。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相关规定为培训重点。主要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向党组织请示报告制度为重点,使全体党支部书记懂得怎样组织开展这些党的组织生活,如何防止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侧重于党支部生活的规范化、如何围绕中心工作促党建,学生党支部书记侧重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生活的规范化及如何提高党支部活力、吸引力。

五、轮训安排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培训专题

轮训内容:1.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治国理政新思路学习专题;2.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学习专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落实高校思政会精神,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学习专题。

轮训组织:党委组织部会同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校组织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专题学习。其他专题由系党委依托中国高等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平台组织集中学习。

轮训时间:11月底前完成。

轮训方式:党课专题辅导、网络课程集中学习。

学时:5学时。

(二)党章、党规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专题

轮训内容:1.全面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强化党内监督依规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解读;3.《党的辉煌历程与基本经验》学习专题。

轮训组织:系党委依托中国高等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平台组织集中学习。

轮训时间:11月底前完成。

轮训方式:网络课程集中学习。

学时:6学时。

(三)党支部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

轮训内容:1.理论学习专题:《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2.党支部建设实务工作培训:《如何做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支部建设的1333工作法》、《基层党务工作一点通》。

轮训组织:理论学习专题,由党委组织部会同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校组织开展;党务实务工作培训依托高等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平台由系党委组织集中学习。

轮训时间:理论学习专题12月中旬完成,党支部建设实务工作培训11月底前完成。

轮训方式:党课专题辅导、网络课程集中学习。

学时:6学时。

(四)党支部组织生活基本内容和基本形式

轮训内容:1.先进党支部观摩学习专题,以观摩研讨先进党支部组织生活为主。从外语系先进党支部中选出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典型进行观摩学习。观摩学习主题从以下内容中任选1个或多个进行,包括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2.正反面典型教育,观看《榜样》专题节目。

轮训组织:由系党委根据内容要求组织实施。

轮训时间:先进党支部观摩学习专题12月中旬前完成,正反面典型教育11月底前完成。

轮训方式:情景模拟教学、观影教学、交流研讨。

学时:6学时。

(五)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

轮训内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专题。

轮训组织:党委组织部会同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党校组织开展。

轮训时间:10月下旬—12月上旬。

轮训方式:党课专题辅导。

学时:4学时。

(六)党性(党务)实践与志愿服务

轮训内容:党性教育和党务工作实践,赴红色教育、法制教育、科普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基地开展实践教学、开放访学;设计实践主题,组织师生党支部书记积极开展社会实践(调查)、志愿服务等活动。

轮训组织:党性(党务)实践专题由系党委负责组织实施。志愿服务专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由系党委负责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由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会同系党委组织实施。

轮训时间:党性(党务)实践11月底前完成,志愿服务寒假期间完成。

轮训方式:实践教学。

学时:8学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任务。系党委要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确保轮训工作取得实效。

党支部书记轮训今后将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每年集中组织开展。年初校党委安排的党支部工作实务培训和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合并开展,党支部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党支部组织生活基本内容和基本形式、党性(党务)实践与志愿服务专题要组织支部委员共同参加培训。

(二)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党课专题辅导和党支部书记实务培训要做到“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做给书记看”,党委书记要带头讲课。网络课程学习要集中统一组织,确保人员、时间、内容、任务四落实。党性(党务)实践和志愿服务专题要强化组织,突出主题,责任到人,确保培训工作安全有序进行。鼓励各不同学院支部间开展相互交流学习

(三)严格纪律,确保质量。为保障集中轮训工作落实落细,严格执行各项轮训安排,系党委要按学习内容集中组织开展并加强督促检查。轮训期间,校党委抽调组织、宣传、纪委等部门工作人员对培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回督查。集中轮训结束后,由党委宣传部牵头,系党委组织实施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应知应会测试。对培训结束未达到规定学时及应知应会测试不及格者,由系党委安排进行补训。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系党委要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及时做好轮训工作好经验、好典型的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