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政务
首页» 系内政务» 系内文件» 系党发[2015]6号 关于印发《在全系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系党发[2015]6号 关于印发《在全系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5-07     浏览次数:

     

系党发[2015]6号

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外语系制定了《在全系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委员会

                                         2015年5月7日

 

 

在全系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学校《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校党发〔2015〕17号)文件精神,结合外语系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学校和外语系改革建设各项事业发展上见实效。

  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坚持吃透中央精神,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联系干部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实际,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推进学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强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实现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任务和中心工作提供精神动力的重要契机,确保工作的深度和热度,为加快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奠定思想基础、作风基础和政治基础。

  二、方法步骤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系领导班子严格按照校党委要求,结合实际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立足承上启下、同师生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的实际开展专题教育,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

  按照中央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全系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

  (一)系党委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系党委书记要结合学校专题教育动员部署,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外语系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听课范围为系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办公室、语音实验室)负责人和科级以上干部。

  系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在系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办公室、语音实验室)负责人和科级以上干部范围内讲党课。

  承担党课任务的领导同志要自己动手、深入思考、认真备课。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系党委书记的第一次党课在4月底到5月上旬完成。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专题党课要在5月全面开展。

  (二)系党委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主要学习内容: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点书目,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要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认真学习中央组织部、中央纪委机关编写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两本学习用书。

  专题学习研讨: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集中学习讨论主要在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范围内进行。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2015年5–6月)

  重点学习研讨内容:

  1.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关、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

  3.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4.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牢记大学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树立赶超意识、创新意识,不断追求卓越,坚定信心,凝聚全系师生智慧和力量,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2015年9–10月)

  重点学习研讨内容:

  1.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

  3.自觉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

  4.自觉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

  5.自觉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2015年11–12月)

  重点学习研讨内容:

  1.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以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学院领导班子工作规则和领导干部纪律约束,按《大学章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2.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

  3.如何紧密联系学校办学实际和外语系中心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化治理体系改革,不断提升系领导班子办学兴校的治理能力,自觉摒弃和克服工作中的“不严不实”问题,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在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进程中作出让师生满意、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学习要求:个人自学、专题研究和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学习思考要突出主题、聚焦问题。中心组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要组织开展专题研究,集中学习要确定讨论题目和重点发言人,要组织学习体会交流活动。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

  (三)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2015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每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充分进行谈心交心,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要以开展此次专题教育为重大契机,主要领导干部带头,紧扣“三严三实”主题,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列出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

  严格实行问责追责,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

  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组织执纪检查,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组织领导

  系党委全面负责本单位的专题教育,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抓好重点工作。

  系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校党委安排,突出教育主题,强化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究实效,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要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校党委将严肃问责;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积极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办法和措施。

  要找准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结合点,通过开展专题教育提振精气神、展现新状态,有力推动学校和外语系年度目标任务的实现,不能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