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政务
首页» 系内政务» 系内文件» 系党发[2015]4号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2015年党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系党发[2015]4号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2015年党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3-30     浏览次数:

     

系党发[2015]4号

各党支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2015年党建工作计划》已经2015年3月27日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委员会

                                         2015年3月30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2015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从严治党,弘扬改革精神,强化思想引领,狠抓制度落实,充分发挥系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系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理论联系实际,把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推动外语系各项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入手,加强对支部和党员的考核,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加强先进性教育,提高带头意识。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要争做敬业爱岗的典范、教书育人的楷模,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廉政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教育入手,继续推行党务、系务公开制度,使权力运行机制、监督机制等程序制度化、规范化。

  三、工作措施

  (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

  1.保质保量开展系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系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优化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量。根据校党委关于2015年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制定外语系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每学期不少于8次集中学习,同时结合讨论交流和个人自学,围绕理论学习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全面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推动外语系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服务型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自觉做到真学、真用,凝心聚力促发展。

  2.加强党员师生学习的主动性。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内涵实质。强化“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意识,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提高党性修养,完善自我品格。

  3.高度重视外语系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意识形态问题调研工作,准确把握师生思想动态。加强课堂教学、各类报告会的管理,重点抓好微博、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的整肃和管控。

  (二)全面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严格规范管理

  4.培育依法治校、依规办学的新常态。树立民主意识和程序意识,畅通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重要决策出台前,须经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广泛讨论,凝聚共识。加强对大学章程、学院工作规则和各类管理办法等重要规章制度落实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效用评价和跟进修正。

  5.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系党委把做好人才工作作为重要任务,落实党管人才的责任,按照学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明确系党委在人才工作中的职责任务,着力做好研究解决人才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关心关注人才,主动协调人才成长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困难,营造有利于引才用才的制度环境和文化环境,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实现价值提供良好服务。

  (三)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实现教育功能,强化服务功能

  6.加强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外语系党委、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系党委书记全面负责外语系党建工作。实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党支部工作达标考核。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建立党组织活动项目化管理机制。

  7.进一步深化党务公开工作,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优化党支部设置,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的结合点,以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为主要任务,结合外语系实际,探索一个好模式、开展一项好活动、培养一批好典型、建设一个好支部,大力营造“立足岗位创先进,履职尽责争优秀”的良好氛围。

  8.完善党组织工作机制,推动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党性分析等党内生活,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每个党员都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科学制定党员发展计划,落实党员发展机制,加强积极分子和党员培训教育。上半年完成党委换届工作。

  (四)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9.贯彻学校决策。准确领会上级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带头加强学习,严守学习纪律,认真参加学校专题培训,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熟悉和掌握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政策,避免因把握政策不准不深不透导致决策失误和工作偏差。

  10.加强对班子及成员的纪律约束和日常监督。严格遵照《学院工作规则(试行)》规定,执行党政联席会、教代会、教授委员会等会议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三重一大”有关规定。实行班子成员每周工作预告制,严格执行班子成员请假制度。坚持系务公开和信息公开,重要会议的决定要以纪要形式在单位网站公告,接受群众监督。

  11.加强干部培训,优化干部队伍。以需求为导向,综合运用专题培训会、业务培训会、网络学习平台等教育培训形式,提高干部工作实效性。将学习情况与干部选任挂钩,加大激励约束力度。

  (五)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保持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

  12.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保持作风转变的好势头,推动落实作风建设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情况“回头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七一”前后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

  1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安排部署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台账式管理实施办法》,落实系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台账式管理,增强廉政意识。

  (六)坚持统筹兼顾,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14.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完善以教代会为主体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健全和完善统战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为外语系发展建言献策。大力推进系务公开、党务公开,保障师生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加外语系重大决策和管理工作透明度。

  15.维护校园稳定和谐。落实稳定安全管理责任制,做好重点人员的教育、转化和稳控工作,在师生中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做好普法教育。高度关注并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师生办实事。

 

 

 

 

 

 

2015年外语系党建工作任务表

 

序号

工作内容

负责领导

完成时间

1

制定《拓展课程教学团队管理办法》

杨宏

2015年1月

2

制定《外语系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办法》

田志强

2015年3月

3

制定《外语系新闻宣传报道奖励办法》

滕艳萍

2015年3月

4

完善修订《外语系津贴发放办法》

杨宏

2015年6月

5

调整教研室机构

杨宏 李安民

2015年6月

6

制定2015年度修缮计划

殷延军

2015年6月

7

完成系党委换届工作,优化党支部设置

李安民

2015年6月

8

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情况“回头看”

李安民

2015年9月

9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李安民

2015年9月

10

建立系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李安民

2015年9月

11

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党支部工作达标考核

李安民

2015年12月

12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台账式管理办法

李安民

201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