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外语系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实施细则
 

外语系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实施细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9-03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2007—2008学年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及各项评优工作,保证本系综合测评工作顺利进行,特将本系测评有关细则作如下规定。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系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系测评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龙清林领导各有关人员参加;班级成立由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及两名学生代表组成的测评小组。
系领导小组组织班测评小组及全体学生认真学习测评的相关文件,领悟其本质,统一思想。
二、工作进程安排

9月3日— 9月9日      学院组织安排、收集、整理和核实有关资料
9月10日—9月16日     申请各项加分
9月17日—9月20日     成绩系统输入、评优、结果统计
9月21日—9月23日     公布测评结果
9月24日                测评、评优结果报学生处
测评工作按以上日程安排进行,如有冲突,以临时通知为准。
三、具体规定

第一条:大学生素质综合测评(以下简称综合测评)是对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的综合评定,全面考核学生素质,是对学生在校表现做出的综合评价。
第二条:综合测评成绩是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定专业奖学金。推荐毕业生就业和推荐攻读免试硕士研究生等的重要依据。
第三条:凡我系在读已注册学生,方可进行综合测评。
第四条:综合测评从学生入学第二学年开始,每学年进行一次,每年九月份进行。其资料的收集时间范围为上一个学年度。
第五条:综合测评工作由外语系学生素质测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并负责实施。
第六条:综合测评内容包含德、智、体、美等方面。综合测评成绩以百分计,其中德育(含美育)占25%,智育占65%,文体占10%。

第七条:德育(含美育)主要考核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包括政治信仰、品德修养、行为规范、法制观念、美学修养以及现实表现等方面内容,满分25分。

(一)基准分(8分)

(二)德育互评分(5分)

由班级测评小组组织,在认真做好班级和个人全面总结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在各方面的现实表现,由全班同学对每个学生进行德育互评,内容包括政治信念、思想品德、文明行为、法纪观念、美学修养五项,具体如下:
1. 政治信念
①    爱祖国、爱人民、拥护党的领导和党的基本路线。
②    关心国家大事,政治上积极追求进步。
③    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
2. 思想品德
①    顾全大局,关心集体,能正确处理个人、社会与集体的关系。
②    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学习勤奋刻苦,目的明确,奋发向上。
③    注意提高个人品德修养,遵守社会公德,诚实守信,公道正派。
3. 文明行为
①     穿戴整洁大方,男女交往行为得体,举止文明,谈吐文雅,不打架斗殴,不酗酒赌博,不吸烟。
②     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打扫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贴乱画、保持学习、生活环境干净整洁。
③     爱护公共财物,保护公共设施,爱护花草树木,珍惜教学科研设备,尊重他人劳动成果。
4. 法纪观念
①     自觉学法守法,敢于同违法行为作斗争。
②     维护公共秩序,遵守校纪校规,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考试不作弊,在学习时间不进行非学习活动。
③     遵守宿舍管理规定,按时归宿就寝、不打闹、不喧哗、不影响他人的正常学习和休息;不在宿舍做饭;不损毁和私自拆装宿舍设施。
④     不通宵上网。
5. 美学修养
①   能积极参加有益身心的文体娱乐活动,不观看、传播黄色书刊音像制品。
②   努力培养自己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
③   能自觉加强审美修养,提高审美能力。
德育互评逐人分项进行。德育互评分的计算,根据全班同学打分,去掉3个最高分和3个最低分后加和平均值即为该同学的德育互评分。
(三)现实表现鉴定分(5分)
各班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将班内活动及个人表现归入现实表现鉴定中,由班主任带领各班综合测评小组组织实施。
(四)加分(7分)
1.   受通报表扬加0.2分/次(不分校系级),最高不超过1.0分。
2.   卫生先进宿舍成员每人加0.3分(不分校系级)。
3.   党课优秀学员加0.2分。
4.学生干部加分按下列要求进行
(1)系团工委、学生会干部加分标准如下:
团工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副主席1.0—1.5分
部长、副部长、班长、团支书、《开拓者》主编、副主编0.6—1.0分
部委、班委、《开拓者》编委0.3—0.6分
主席团成员、《开拓者》主编、副主编由辅导员打分;各部部长根据2007-2008年度团工委、学生会工作业绩,由主席团成员打分;副部长由本部部长打分;部委由本部部长及副部长共同打分;《开拓者》编委由《开拓者》主编、副主编共同打分;各班班长、团支书及班委会其他成员由班主任组织班级测评小组成员共同打分。
(2)学校内担任职务的按照学院同等职务类别,与学院学生干部加分相等。
(3)以上学生干部加分就高不就低,不重复加分
5.被评比为校、系十佳大学生、优秀团干、十佳团员、优秀团员、社会实践标兵、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者分别加1.0分、0.8分(以证书为准)。
以上加分同一种类加分就高不就低,不重复加分,得分超过7分以7分计,不足7分按实际分计。
(五)扣分
1.无故不参加系内组织的活动每次扣0.2分,最高不超过1分
2.学生干部参加会议无故缺勤一次扣0.1分,迟到一次扣0.05分。
3.卫生检查,卫生不合格宿舍成员每人每次扣0.2分,最高不超过1分
4.通报批评每次扣0.5分,最高不超过2分
5.在测评中,有任何弄虚作假者,扣5分
第八条:智育主要考核学生的专业学习状况,包括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方面内容。智育成绩由课程成绩、能力加分组成,满分65分。
(一)课程成绩直接以教务处提供的学积分为准(学积分×65%)。
(二)能力加分
1. 学习能力
(1)在全国学科竞赛中获得奖励者,按照一、二、三等奖的梯度分别加2.5、2.0、1.5分;在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得奖励者,按照一、二、三等奖的梯度分别加2.0、1.5、1.0分;在校级学科竞赛中获得奖励者,按照一、二、三等奖的梯度分别加1.0、0.8、0.5分(以证书为准)。
(2)通过全国大学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且成绩优秀者加1.0分,成绩良好者加0.5分。(以证书为准)。
(3)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获二级证书者加0.5分,获三级证书者加1.0分(以证书为准)。
(4)校级社会实践论文按获奖等级一、二、三等分别加0.3分/篇、0.2分/篇、0.1分/篇。其它征文活动加分情况等同于社会实践论文。
(5)在校、系刊或校、系网站上发表文章少于300字0.08分/篇, 300--500字0.1分/篇, 500—800字0.15分/篇, 800字以上0.2分/篇, 最高不超过1.5分。
2. 创新能力
(1)在国家承认的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二作者发表文章的同学,省级期刊加1分,国家级期刊加2分,全球期刊或检索加3分(以证书或期刊复印件为准)。
(2)参加全国举办“挑战杯”等科技发明活动获得奖励者,按照一、二、三等奖的梯度分别加3.0、2.5、2.0分;在省级“挑战杯”中获得奖励者,按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2.5、2.0、1.5分;学校举办科技创新活动获得奖励者,按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2.0、1.5、1.0分(以证书为准)。
第九条:文体主要考核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参加文体活动的能力,情况等方面内容。文体成绩由基本分、早操成绩和文体活动加分四部分构成,满分10分。
(一)基本分:3分
(二)早操成绩:3分×出勤率
(三)文体活动加分(4分)
1.个人代表我系参加各项活动获奖加分情况(以证书为准):
(1)参加国家级体育竞赛,按照前八名名次分别加2、1.8、1.6、1.4、1.3、1.2、1.1、1.0分。
(2)参加省级体育竞赛,按照前八名名次分别加1.8、1.6、1.4、1.2、1.1、1、0.9、0.8分。
    (3)参加校级体育竞赛,按照前八名的名次分别加1.4、1.2、1.0、0.8、0.7、0.6、0.5、0.4分。
(4)参加学院新生运动会,按照第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5、0.4、0.3分。
(5)参加省级以上文艺活动,按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1.5、 1.2、0.8分。
(6)参加校级文艺活动,按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8、0.6、0.4分。
(7)参加各院系组织的文艺活动,按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6、0.4、0.2分。
(8)参加辩论赛获校级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加1.4分、1.2分、1.0分;获优秀辩手称号的加0.3分/次,最高不超过1.0分。
    2.参加各项活动未获奖加分情况:
(1)参加社会实践活动0.1分/次,最高不超过0.3分。
(2)宣传板0.1分/次,最高不超过0.3分。
(3)书法、绘画、手工艺品展、风筝大赛、英语角等其他活动0.1分/次,最高不超过0.3分。
(4)礼仪队0.1分/次,最高不超过0.5分。
(5)校系运动会竞赛0.2分/次, 最高不超过1.0分;优秀运动员0.3分,运动会方阵0.2分。
(6)越野赛、太极拳、舞蹈大赛0.3分。
(7)足、篮、排0.2分/次,最高不超过1.0分。
(8)羽毛球、乒乓球及棋类比赛0.2分/次, 最高不超过1.0分。
(9)各类活动裁判0.2分/次, 最高不超过1.0分。
(10)各类活动主持人0.2分/次, 最高不超过1.0分。
(11)校、系文艺活动演出0.2分/次,最高不超过1.0分。
(12)“一·二九”升旗仪式0.1分。
(13)村主任助理、优秀志愿者0.2分
3.凡积极参加学校各类活动的组织及后勤工作的视情况酌情加分,0.05分/次,最高不超过0.2分(由生活纪检部进行统计)。
以上文体活动中,同一比赛项加分就高不就低,不重复加分。以上得分超过4分计,不超4分按实际分计。
第十条:参加综合测评的学生须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鉴定表》,并存入学生本人档案。
第十一条:说明
1.学校各单位、各部分给学生的加分要经主管该项工作的负责人加盖公章方可有效。
2.各种加、扣分,同一种类就高不就低,且不超过上限。
3.凡在测评中发现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者,取消一切评优资格。
4.根据上一学年综合测评结果评定的校系级三好学生、校系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不列入加分范围。
4.学年内有课程重修者,一般不得评定二等及二等以上专业奖学金。
5.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只能评定四等专业奖学金:
(1)、学年内受记过及记过以下处分;
(2)、学年内有三门次课程重修;
(3)、学年内受全校通报批评一次,并重修两门次;
(4)、虽未受处分,但在学生中造成不良影响或一贯表现不良。
6.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享受专业奖学金:
(1)、留级、试读及四门次以上课程重修;
(2)、学年内受留校察看处分
(3)、学年内受警告、严重警告或记过处分累计两次以上;
(4)、学年内受警告、严重警告或记过处分一次,并重修两门次
第十二条:本细则解释权归系测评领导小组所有。
注意:
1.由学院统一出具加分名单的部分,若有遗漏,请学生本人持相关证书9月14日到辅导员处开具统一证明并加盖外语系团工委公章生效,逾期不再办理。其余部分均有学生个人将所得证书原件交至本班综合测评小组处登记加分情况,所有项目加分由综合测评小组整理,并按照附表一格式统计,由本人审核后签字确认。请各班在进行测评前组织大家仔细阅读本细则。
2. 本次综合测评从9月3日开始进行,9月17日结束,各班级测评小组要严格执行校、院有关规定,保证按时完成各项测评任务。
3、申请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干部、单项个人奖项的同学请参照大学生手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单项先进个人评选条件及奖励办法》的要求自由申请,于9月17日前将申请交至学生工作办公室。
 
附表一:2007-2008学年度综合测评加分统计表
附表二:2007-2008学年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结果汇总表
附表三:学生素质综合测评个人单项奖申报审批表
 
 
 

附表一:    2007-2008学年度综合测评加分统计表
班级:               班主任签字:          
学号
姓名
加分情况(分项详细列出)
加分总计
本人签字
 
 
 
 
 
 
 
 
 
 
 
 
 
 
 
 
 
 
 
 
 
 
 
 
 
 
 
 
 
 
 
 
 
 
 
 
 
 
 
 
 
 
 
 
 
 
 
 
 
 
 
 
 
 
 
 
 
 
 
 
 
 
 
 
 
 
 
 
 
 
 
 
 
 
 
 
 
 
 
 
 
附表二:2007-2008学年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结果汇总表(需附Excel电子版)
_________     __专业___   ____ 年级____  __班   测评时间:   年    月    日

学 号
姓 名
德育成绩
智育成绩
文体成绩
总分
本人签字
 
 
 
 
 
 
 
 
 
 
 
 
 
 
 
 
 
 
 
 
 
 
 
 
 
 
 
 
 
 
 
 
 
 
 
 
 
 
 
 
 
 
 
 
 
 
 
 
 
 
 
 
 
 
 
 
 
 
 
 
 
 
 
 
 
 
 
 
 
 
 
 
 
 
 
 
 
 
 
 
 
 
 
 
 
 
 
 
 
 
 
 
 
 
 
 
 
 
 
 
 
 
 
 
 
 
 
 
 
 
 
 
 
 
 
 
 
 
 
 
 
 
 
 
 
 
 
 
 
 
 
 
 
 
 
 
 
 
 
 
 
 
 
 
 
 
 
 
 
附表三:
学生素质综合测评个人单项奖申报审批表

学院(系):              申报类别:              申请等级:
姓名
 
性别
 
年龄
 
民族
 
班级
 
学号
 
担任职务
 
党团
 





 
 
 
 
 
 
 
 
 
                                            年  月  日






 
 
 
 
 
 
                                  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编辑:0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