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春日暖风拂面 心系空巢老人
 

春日暖风拂面 心系空巢老人

来源:   作者:王勇只/文 王棋/图   发布日期:2017-04-10     浏览次数:

     

  4月8日下午,外语系社会实践部联合大学生村主任助理在上川口村开展了“关爱孤寡老人”活动,为该村的老人送去了春日里的一份关爱。

  情系老人,用心交流

  活动中,志愿者们与该村老人们聊天谈心,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清理菜地杂草。在与老人聊天时,志愿者们询问了村民们的居住、饮食、医疗卫生及教育等基本生活情况。交谈中,志愿者们了解到:上川口村是中国西北享有盛名的锣鼓生产专业村,该村锣鼓加工业从18世纪开始,距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20世纪末,这一传统手工业在上川口村的发展达到了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个体私营作坊遍布全村,一度出现了"女人会烧火,男人精铸铜,老人善做鼓,青年跑经营"的红火场面。现在,村内内白天基本家里剩下的上都是老人和儿童,老人们平日里主要是照顾小孩,有些老人还通过担任环卫工人来补贴家用,有的老人则在小区的空地上开垦出一片菜地,种上各种各样的菜来供大家分享,村民之间邻里非常和睦。

  志愿服务,实践有感

  英语152班王棋说道:“作为这个村子的村主任助理,我很荣幸,虽然有时候会很累,但是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我也能不断地充实自己,也可以不断地帮助别人,这让我感到很快乐。”

  社会实践部副部长刘欢谈到:“我们社践部联合该村村主任助理组织这次关爱孤寡老人活动是对三月学雷锋精神月的延续,而参与到此次活动当中我对奉献精神也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以后还会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让更多乐于奉献的有志之士参与到其中来。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

  奉献爱心,弘扬精神

  缕缕春风送来人间温暖,款款爱心情系空巢老人。集合团中央“一学一做”的号召以及校团委的教育实践部署,让广大团员有机会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奉献点滴,收获温暖。将爱心献给别人,无私帮助他人,这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也是当代大学生所需要的时代精神。此次活动充分展现了外语学子积极进取勇于奉献的精神面貌,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为社会注入正能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打理菜地

了解村庄情况

与老人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