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志愿下乡支教,情暖留守儿童
 

志愿下乡支教,情暖留守儿童

来源:   作者:王棋   发布日期:2017-04-17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推动外语系特色实践活动的开展,号召全系学子以团支部为中心,以社会实践部为纽带,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要求。4月15日清晨,在两名村主任助理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抵达上川口村,开展了以“志愿下乡支教,情暖留守儿童”的支教活动。

  在村主任助理与上川口村书记以及杨村乡中心小学的多次沟通下,达成共识:每周六由中心小学提供场地,由外语系社会实践部组织志愿者,为辐射周边共七个村的二三年级留守儿童辅导功课,与其他年级同学的少年宫活动同时进行,以便于组织管理和保障学生的安全。

  当日清晨,村主任助理带着志愿者们早早到了中心小学,由于时间尚早,在副校长王亚鸽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观看了四年级同学的腰鼓队表演,映着初升的太阳,孩子们跟着节奏,整齐的做着动作,旋转、跳跃,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充满青春朝气,表演结束,志愿者们用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早上九点,支教活动正式开始,志愿者分为两队,一队负责辅导二三年级的学生,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为他们答疑解惑,帮助完成家庭作业中的难题,同时复习巩固已经学过的知识,引导预习新一周将要学习的知识,志愿者们十分耐心,认真回答孩子们提出的每一个带着稚气的问题,态度认真且不敷衍。另一队志愿者则分散到数学班、英语班和美术班听课,了解中心小学的教学模式和老师的教学方法,以便用学生熟悉的教学方法来讲解知识点,使他们更易接受和吸收。同时,也使支教活动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挥出其传递知识的作用。

  此次活动,以志愿支教为主题,以留守儿童为对象,以传递知识为目的,以长期活动为目标,调动了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村主任助理作为学校与合作村的桥梁的纽带作用,丰富了外语系学子的实践活动形式,推动了外语系打造独具特色的社会实践基地和社会实践形式的进程。

腰鼓队表演

踊跃回答问题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