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探访白鹿原影视城,体验关中本土文化
 

探访白鹿原影视城,体验关中本土文化

来源:   作者:陈洁   发布日期:2017-07-10     浏览次数:

     

  7月7日上午,我系三下乡队伍抵达白鹿原影视基地。白鹿原影视城以小说《白鹿原》和同名电影为文化载体,通过建设明清关中古城镇、老乡村展示关中建筑、历史、宗法文化和居住、饮食、曲艺等民俗,形成集影视创作、文化休闲、儿童游乐、精彩演艺为一体的关中民俗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为了再现陈忠实老先生的生活,在刚进入景区不久便会看到陈忠实老先生的老宅。我们透过宅子的窗户仿佛能看到陈忠实老先生昔日艰辛创作的身影,屋内仅有一桌一椅一灯泡一小床,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创造出这样的一部经典之作实属不易。

  一进白鹿村就可以看到村子里古色古香的牌坊。牌坊,是汉族传统建筑之一,早在周朝就有了,它是封建社会为表彰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所立的建筑物。正面写的是“树德务滋”,意思是说树立道德,越滋长越好。背面写的是“齿德达尊”,齿代表年龄,德是代表德行,意思是说无论你的年龄还是品德,都达到了受人尊重的境界。白鹿村的祠堂、戏台,古朴气息的巷子,青砖、土墙,都述说着时代的变迁,而那断臂、残垣则记载了时间的流逝。

  游览完了白鹿村,我们对关中文化会有一个更深的理解,并不是说“八百里秦川尘烟滚滚,三千万懒汉高唱秦腔”,而是白鹿原上代代相传耕读传家的坚定信念,更是一种“憨厚仁义在长安,天道西北也浪漫”的情怀!

白鹿村建筑

景区教堂

与“乡约立威”演员合照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