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追寻红色踪迹 感悟延安精神
 

追寻红色踪迹 感悟延安精神

来源:   作者:陈潇 王子鑫/文 沙利尔特/图   发布日期:2017-07-18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红色寻访”延安调研服务队一行人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赴延安实践。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探寻红色革命基地,追忆红色革命精神。

壶口瀑布 气势磅礴

  黄河峡谷中河水聚拢,收束为一股,溅起浪涛翻滚,形似巨壶内黄水沸腾.巨大的浪涛,在形成的落差注入谷底后,激起一团团水雾烟云,景色分外奇丽。站在河边观瀑,游人便不由自主地默念起李白的“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壶口瀑布声如雷鸣,气势壮观,云腾雾裹,天和地斑谰的色彩和声响都消失了,黄河似是地下奔突出的岩浆,发出无尽的雄伟轰鸣。它以排山倒海的独特雄姿著称于世,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象征着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正如中华儿女的凝聚力总在危难时刻体现出来。

观纪念馆 悟民族魂

  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建设是延安市确定的“十大革命旧址”景区保护项目中的一项重要工程,是展示延安时期党的光辉历史,特别是西北局领导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党的建设以及军事斗争的重要场馆,是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战斗生活十三年的历史证之一。参观期间,通过无声的图片,有声的视频,以及部分实物,仍旧能够感受到当年战斗场面的激烈,以及革命先辈们的英勇无畏。下午时分,队伍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在这里有无数革命人士留下的宝贵财富,让我们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永远是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望老红军 听老故事

  革命圣地延安,有一座特殊的敬老院——八一敬老院。与其他敬老院最大的不同是,住在这里的老人都是曾经为了和平而浴血奋战的老兵。据了解,延安市八一敬老院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八一”命名的敬老院。可以说,住在这里的老人都是延安精神的实践者,而敬老院则是延安精神的“主窗口”,胡锦涛、吴邦国、贾庆林、李克强等中央领导人都曾来此慰问老人。如今的八一敬老院不仅是老红军、老复员军人颐养天年的温馨家园,也是弘扬延安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老人们利用自身独特的“政治活教材”优势,开展红色教育,近年来,每年接待各级领导100余人次,各大专院校学生、部队官兵、社会团体、中小学生6000余人次,中外记者20多批。为弘扬延安光荣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做出了积极贡献。队伍一行听老人们讲述当年的故事,无不唏嘘不已,当时的苦难我们无法想象,但他们仍旧从苦难中站了起来,他们的坚韧不拔,不畏艰险以及一颗赤诚爱国心永远值得后辈们去学习。

  此行让我们对延安精神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它将珍藏于我们的心底,但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却永远在路上,它属于过去、现在和未来。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延安精神将一路照耀着我们,伴我们前行,给予我们力量。让我们用心去学习这般精神,延安精神必将传承下去。

参观西北局旧址

在八一敬老院服务

队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