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体验关中民俗文化——“白鹿原民俗文化村”行记
 

体验关中民俗文化——“白鹿原民俗文化村”行记

来源:   作者:魏松语/文 赵娇/图   发布日期:2017-07-20     浏览次数:

     

  7月11日-12日,我们“三下乡”活动小组来到了最后一个活动景点—“白鹿原民俗村”。经过几天的探访考察,通过对历史文献以及文学作品的研读,我们收获良多,影视基地及古镇都向我们诠释影视作品以及文献记载中关中地区的大致面貌。结合我们的调查成果,我们更是收获良多,且加深了我们对考察主题的印象。

  按着计划安排和一贯的调查思路,我们从西安市区出发,向着离市区40公里的“白鹿原民俗文化村”进发(以下简称“文化村”)。文化村位于西安市蓝田县滨河西路,总占地面积1200亩,投资额3.5亿元。文化村依白鹿原地势而建,南望秦岭、东临灞河,在保持原有村落的初始形态的情况下,对其加工、开发,增添了不少现代化的建设,极大改善了文化村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

  我们早上8点集合,经过1个小时车程及15分钟步行到达目的地,走进村落,发现村内不仅保留了最原始的森林自然形态,绿树成荫、溪水潺潺,而且还通过仿古建筑、美食特产、传统文化技艺表演等形式完美呈现了关中文化,在休闲度假的同时,还能通过民俗体验陶冶情操。

  经过简单的走访以及问卷的发放,我们了解到,文化村属于白鹿原综合开放项目的第一个版块,但现在由于影视城和古镇的开发兴建,客流严重受损,许多项目已经不能够保持持续性开发。文化村内部售卖的特色饮食均由开发商聘请当地村民进行销售,据了解,村民们主要还是以种地为主业,但进行此类销售活动明显能增加收入,切实地改善生活。但面对销售环境的下行趋势以及客流稀少等问题,作为店员,村民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结合反馈,我们一致认为合理的开发是必要的,丰富人民生活的同时进行合理的宣传有利于区域性的开发,但明显这样大规模的开发确实不利于长期可持续性发展,并且基本的文化素养也能相对提升文化村整体面貌和形象。

队员采访店铺工作人员

仁义白鹿村

乡约

队员在民俗村前的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