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面对面学习如何立族长威严
 

面对面学习如何立族长威严

来源:   作者:赵娇   发布日期:2017-07-20     浏览次数:

     

  7月8日,外语系赴白鹿原民俗文化调研队观赏了白鹿原影视基地话剧表演《乡约立威》,并有幸面对面采访了白嘉轩的表演者。

  “白鹿原是白鹿待的好地方,我希望乡党们能够谨记乡约,遵守乡约,我不希望这白鹿原上以后再有白狼。”在祠堂中的这一场家族会议上,白嘉轩身为族长,表扬了张老三的媳妇儿孝敬父母、遵守乡约,严厉批评并且惩罚了白星聚众赌博、白孝文不守乡约等行为。这一场话剧既让在场的“乡党们”了解到了乡约立威的重要性,也把白嘉轩、狗蛋、田小娥等形象尽可能丰富的展现在了乡党们的面前。让《白鹿原》更立体化的呈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表演结束后,我们有幸对白嘉轩的表演者进行了采访。卸妆后的他没有了祠堂中白嘉轩的威严,满满都是少年活力。他今年26岁,是毕业不久的老学长。

  学长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大学期间就热爱话剧表演,在校话剧社学习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去年有机会来到白鹿原影视基地继续表演工作。那时因为对《白鹿原》以及白嘉轩的了解都不够深入,第一次尝试白嘉轩这个角色学长还不能很好的把握白嘉轩的威严力度,学长说刚开始他演白嘉轩这个角色总是板着,很是做作,他还现场还原了一段台词让我们感受,现在通过阅读《白鹿原》,赏析电视剧、电影作品,他对这个人物有了自己的理解,所诠释的角色也丰富立体了“电视剧的播出对影视基地的影响是很大的”学长说,“播出以后,我们在表演的过程中明显感觉到大家和我们的互动性强了很多,很多人通过服装一眼就可以认出角色来。他们来到白鹿村的时候也会有意去找白嘉轩的家、田小娥的闺房等影视中出现的地点。”白鹿原传统文化与影视文化正在逐渐结合起来。

  “白鹿原这个影视基地还在不断的开发完善中,会越做越好,知名度越来越大的。”也愿“白嘉轩”在这白鹿待的好地方更好的立族长威严。

《乡约立威》表演

采访白嘉轩白表演者

与白嘉轩表演者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