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爱心服务旬阳坝 政策惠及留守人
 

爱心服务旬阳坝 政策惠及留守人

来源:   作者:郝翊妃   发布日期:2017-07-29     浏览次数:

     

  7月20日,外语系向日葵爱心服务队开始了今天的慰问工作,对旬阳坝的老人进行走访,与老人们促膝交谈,传递温暖,奉献爱心。

党的政策好,生活质量有保障

  一位古稀之年的老人对我们说:“党和国家一系列的好政策给旬阳坝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状况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改善,崎岖的山路变成了雄伟的盘山公路,村子里铺上了柏油马路,架起了电线,乡民们凭借旬阳坝秀丽的自然风光办起了农家乐,收入也很不错,日子比以前幸福多了。”一上午的慰问活动,队员们感受颇深。淳朴的老人、质朴的民风是旬阳坝这片净土的亮点。老人们在旬阳坝这片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对旬阳坝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向日葵爱心服务队的队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慰问、关爱当地的老人,为老人们带去了温暖,这也契合了“向日葵”的美好寓意,彰显了当代大学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时代价值。

党的补贴好,老人幸福度高

  下午,向日葵爱心服务队对旬阳坝村的留守老人进行了慰问和幸福度指数的调研活动。据我们了解,旬阳坝村人口年增加率为-3%,人口老龄化趋势严重,村中多数是子女在外地打工的留守老人,210国道旁的第一街稍显热闹,第二街的石板小路则显得异常冷清,在这里居住在一家低矮的农户,我们遇到76岁的大爷大娘,大爷热情地为我们讲述了党的政策对他们的支持,每月有100,200元的生活补贴,年收入有保障,大爷与他人合伙种植蘑菇,生活基本可以达到自给自足,大爷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感到很幸福,唯一的不足就是希望远在上海打工的儿女经常回来看看他们,“哪怕能多回来两三次,我们都老了啊。”大爷对我们说道,眼眶湿润。

常回家看看,爱洒旬阳坝

  一句常回家看看我们耳熟能详,可真正能做到的有几人?我们队员对这次慰问活动感触颇深,希望我们日后可以为留守老人的问题做更多更实际的事情。当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希望我们大学生也能做一些力作能及的事情!傍晚,在我们支教回来的路上,外语系向日葵爱心服务队巧遇一位老人和他的孙子。老人已经80岁高龄了但仍坚持下地干活,却无暇顾及自己的孙子,可爱的小男孩自己在路上乱跑,跑掉了鞋子,我们的队员闫禾同学连忙抱起孩子,和孩子一起玩,郭昌盛同学弯下腰,让孩子先踩在自己的手上,给孩子穿上鞋子,爷爷看到这一幕欣慰得笑了,连忙道:“西农的大学生真是美得很!”郭昌盛同学与支教班级的学生询问得知,爷孙两人相依为命,生活很是艰难,村里人见了能帮就帮上一把。于是向日葵爱心服务队全体成员在爷爷的田地里干起了农活,爷爷很是开心。

  深夜徒步回到我们居住的地方,虽然累,但是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向日葵计划于几日后开展对旬阳坝老人的家访活动,深入了解当地留守老人的生活状况,传递温暖,为党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慰问留守老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