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爱心支教服务,心系旬阳坝村
 

爱心支教服务,心系旬阳坝村

来源:   作者:闫禾/文 郝翊妃/图   发布日期:2017-07-2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以及响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春中国梦,献礼十九大”主题的号召,外语系向日葵爱心服务队决定以“教育”,“爱心”,“服务”为主题赴陕西省宁陕县旬阳坝村进行三下乡活动。7月20日队员们斗志昂扬、积极的投入到为期约两周的义务支教,慰问留守老人和服务社区的社会活动之中。

拜访村主任,了解民生民情

  在第一天对村主任和村支书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旬阳坝村因210国道而发展起来,辖4个行政村7个村民小组,全镇总人口3026人,其中农业人口1368人。自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水平的到极大的提升。2007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339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58元,是1988年的8倍。随着国家政策的优化,村民的补助越来越多,福利越来越好。村主任告诉我们“相较于从前,人们的生活有了质的飞跃,而他也会努力使村子变得更好。经济上的发展促进精神上的追求。在农村的发展中,我们注意到教育是极其重要的一环,旬阳坝村紧抓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因此村镇大力支持旬阳坝小学的建设,学校陪有完备的教育设施,30间教室供不同年级使用,其中还有图书馆,音乐教室、心里辅导室,为村镇建设提供人才。最后,村主任还向我们介绍了旬阳坝未来的发展方向,因山路太长,出行不便,村镇旅游人数不足,但凭借着交通的开发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发展较好的农家乐经济,旬阳坝只会越来越好。

走访慰问,献爱留守老人

  我们队员在慰问留守老人时了解到,旬阳坝村人口年增加率为-3%,人口老龄化趋势严重,一对大爷大娘提到,"党的政策好,我们每月有100,200元的生活补贴,年收入有保障。"一位古稀之年的爷爷告诉我们,他与村委会合伙种植蘑菇,生活基本可以达到自给自足。老人们普遍反应现在他们的生活很幸福,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因城市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村中年轻人为了追求更高的生活,选择外出务工,大多数家庭只有老人和孩子居住,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数量较多。“虽然儿女们经常打电话回来,节假日也会回来看看我们,但还是希望儿女能在自己身边多陪陪自己”。一位独居的大爷对我们说道,我们的眼眶都湿润了。

义务支教,服务旬阳坝小学

  在义务支教过程中,我们与旬阳坝小学的徐校长进行了一次交谈,校长提到“旬阳坝小学的教师流动性较大,每个年级只有一名常驻教室,这对学校的教学影响较大。”我们队员除了每日的支教活动外还积极地对有学习有问题的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开展共产主义的演讲,免费发放爱心午餐,进行德智体美的素质教育活动。临别时我们皆是依依不舍,只希望相处的时间能更长一点,于是我们向日葵爱心服务队与旬阳坝小学相约每年开展一次义务支教活动。

  本次三下乡活动于7月19日正式结束。回首我们的三下乡过程,队员们头顶烈日挨家走访慰问留守老人,不及休息便开始支教活动,尽管身体疲劳,但对待每一个孩子仍然一丝不苟。在活动过程中,队员们深深地感受到当代大学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希望尽最大努力做好精准支教工作,践行“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济人济事济天下”的精神,为旬阳坝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给孩子们上课

慰问留守儿童

慰问留守老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