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寻访纪念馆 传承爱国情
 

寻访纪念馆 传承爱国情

来源:   作者:范成成/文 陈晓芸/图   发布日期:2017-08-13     浏览次数:

     

  1938年,我国著名戏剧家田汉为台儿庄大战写下“将士的喊声,震动了南部山东,榴弹掷处血光红,敌人如鼠我如龙”的祝捷歌词。外语系赴台儿庄“红色寻访”团队一行人正是怀着对台儿庄大捷及为大战浴血奋战的礼敬之心,于8月11日来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重温当年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进一步感悟并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馆景经典永存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坐落在山东省枣庄市风景如画的古运河畔,背南面北,占地34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馆前三十八级台阶意味着一九三八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中日台儿庄大战;二十四根立柱支撑着白色天棚,象征着中华民族顶于立地,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纪念馆馆名由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题写;主体建筑物前方矗立着台儿庄大战纪念碑,碑名由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将军题写,碑文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程思远撰文、著名书法家权希军书写。整个纪念馆集展览馆、书画馆、影视馆和全景画馆为一体,气势雄伟,庄严肃穆。无论是远望还是近观,我们都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以及浓浓的爱国情怀。

全景画中神游

  一走进《血战台儿庄》全景画馆,仿佛身临其境,瞬间紧绷神经。它运用绘画、地面塑型、灯光、音响和解说五部分,让参观者感观结合,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融为一体,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军队在台儿庄以阵地战迎击日军,浴血奋战,直到取得胜利的历史过程。除此之外,它重点表现了北大门激战、清真寺争夺战、西北门争夺战等典型战斗场景,将巨幅画面与逼真的地面塑型有机结合,并配有特殊的灯光、立体音响,战斗气息极为浓烈。

  队员王琳说:“我从没有见过这么真实的全景画,我好像真的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我感到热血沸腾,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爱国情义永存

  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对台儿庄大战作过高度评价。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说:“每个月打一个较大的胜仗,振起我军的士气,号召世界的声援。” 周恩来总理说:“这次战役,虽然在一个地方,但它的意义却在影响战斗全局、影响全国、影响敌人、影响世界!”台儿庄大战不仅仅是一场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战争,它更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如今的人们处在和平的年代,华夏大地上的硝烟早已散尽,但作为当代大学生仍需铭记,在这古城之下,运河之畔,栖息着台儿庄大战牺牲将士们的英灵。他们,活在国家的记忆里,活在民族的灵魂里,活在千千万万中华人民的爱国情义里。

参观专题展

观看记录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