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寻访战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
 

寻访战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

来源:   作者:王琳/文 陈晓芸/图   发布日期:2017-08-13     浏览次数:

     

  8月13日上午,外语系赴台儿庄“红色寻访”服务队来到了依托台儿庄革命烈士陵园而建,坐落在古运河北岸,台儿庄城区中心,占地100亩的台儿庄战史陈列馆。此行的目的是借参观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和内心感受,来帮助队员们更身临其境地感受从古代到现代战争的激烈、残酷,了解不同时期不同英雄人物的英勇气概,学习他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台儿庄战史陈列馆由英雄广场、战史陈列厅、国防教育园、壮国园和八路军一一五师运河支队指挥部五部分组成。其中英雄广场中央耸立着高31.8米的纪念碑、正面采用毛泽东主席手书体“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仅仅只是这几个字就令人不由得肃然起敬。同时,背面还刻有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将军撰写的碑文来赞颂革命烈士;战史陈列厅采用仿古风格,造型恢宏,分古、近代战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史和英雄人物三个展厅,用珍贵的史料和逼真的雕塑,通过现代艺术手段把战争场面展现得活灵活现,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还有影视厅播放珍贵的战地纪实录像和参战将士的访谈录,向队员们系统地介绍台儿庄的战争历史和今日台儿庄的繁荣景象。同时馆内建有互动项目,可以让队员们亲手操作,亲身体会战斗的感觉;壮国园,占地60亩,主要有长城微缩景观和纪念碑亭,队员们纷纷在纪念碑前敬礼并合影留念。这里记载着台儿庄人民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不怕流血牺牲的奋斗精神,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园内既有古长城的雄伟,又有护城河、台儿庄古城墙交相辉映,风景宜人,景致典雅。长城微缩景观是仿八达岭长城修建而成,形象逼真,巍峨壮观。放眼远眺,错落有致的植被,千姿百态的奇石,把长城景观装扮得恬静和谐,宛如一条巨龙俯卧在壮国园内,气势恢弘,灿亮壮观……,队员们拾阶而上,的确有如登长城的感觉。环顾四周,小桥流水,亭台翠柏,尽收眼底,风景自然是美不胜收,令人赞叹不已。壮国园修建了古城门、长城微缩景观、护城河和墓碑雕塑等,用形象建筑来体现祖国强大和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风格独特,环境幽雅。

  台儿庄战史陈列馆堪称是中国战史的浓缩,军事知识的宝库,战斗英雄的荟萃。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观看后,不仅为其题写了馆名,还发出了“台儿庄是块了不起的地方,是英雄的土地,英雄的人民”之感慨。

  今日参观台儿庄战史陈列馆,感受当时的战争场面,体会革命先辈们的英勇无畏,纵观祖国的曲折发展,队员们表示感受颇深,内心情感随着参观的变化而起伏不定,但却始终怀着对烈士们的敬畏之情。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更是祖国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唯有如此,才能在困难面前不胆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

参观战事沙盘

参观战场复原图

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