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昔日抗战鸣枪地 今朝学子瞻仰城
 

昔日抗战鸣枪地 今朝学子瞻仰城

来源:   作者:范成成/文 陈晓芸/图   发布日期:2017-08-21     浏览次数:

     

      

参观城墙

埋伏作战

队员合影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有关论述精神,培育青年学子的爱国主义精神,外语系赴台儿庄“红色寻访”调研服务队一行人于8月14日来到台儿庄大战旧址进行参观学习。

  古城墙内 英魂栖处

  台儿庄大战旧址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现为国家物质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现代重要史迹及建筑,具有极重要的历史及教育意义。1938年3月,一场象征着全国人民抵御外侮保卫中华坚定决心的重大战役就在此处打响。此次战役极大地鼓舞了全民族的士气,改变了国际视听,消灭了日本侵略者的威风,歼灭了日军大量有生力量。而台儿庄也因此次战役名扬中外,被海内外中华儿女称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台儿庄大战旧址包括当时大战最为激烈的几处战斗场(其中有老房子和巷道)及在遗址上复建的原建筑物,如清真古寺、中正门、火车站。

  穿街过巷 携将杀敌

  我们一行人来到古城大战旧址处,望着条条巷道、座座古宅,仿佛昨日历史重现眼前,只见烈火熊熊燃烧,硝烟四起,炮火不断,李宗仁将军带领战士们穿梭在枪林弹雨中,英勇作战。仅剩的几处老房子外墙上的累累弹痕,仿佛在向我们诉说着当时大战的激烈与残酷。我们情不自禁的用手抚摸着这斑驳的沧桑的历史印迹,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只能用这种方式去感受历史的厚重,去感受将士们为保卫中华而牺牲自我的爱国情义。

  队员们表示,此次旧址之行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战争与历史,责任与担当,我们应当肩负起我们作为青年学子的使命,在铭记历史中,进一步传承红色精神,弘扬爱国情义。

  明镜照形 古事知今

  如今战争硝烟已去,留下的只是几处战后的断垣残骸及复建的古城,历史的痕迹越来越浅。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忽视甚至遗忘这段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在此接受红色教育,参观旧址,是为了更好地感受和理解当年战斗的艰难、胜利的不易,更是为了进一步培育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国向前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其实,不仅仅是共产党员,亿万中华子孙也需要中国革命历史的洗礼与滋润。我们今天参观台儿庄大战旧址,重温红色经典,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此次战役的优良传统和爱国情怀,将其贯彻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与时俱进,实现中国梦。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