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听老兵故事,悟家国情怀
 

听老兵故事,悟家国情怀

来源:   作者:陈晓芸/文 王勇只/图   发布日期:2017-08-21     浏览次数:

     

  老兵永远不会去世,他们只是慢慢消逝。他们就像一座活着的历史丰碑,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在那个黑暗的年代中,正是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守护我们的家园。

  8月20日,外语系红色寻访团队来到了台儿庄,寻找当年台儿庄大战的幸存者,聆听老兵的故事,体会战士的人生。

  抗战生平事,满满爱国情

  王爷爷是一位抗战老兵的后代,他给我们讲述了小时候父亲讲给他的抗战故事。他说,父亲跟他讲过当兵时候的艰苦,有的兵上厕所蹲下去就起不来,非得旁人架着胳膊才能站起来;讲过抗战时候的艰险,打仗的时候有时候一天喝不上口水,那时候睡觉有时候也直接睡在战壕里,生怕小鬼子搞偷袭;讲过眼看着自己的战友、兄弟当着自己的面被活活炸死自己却什么都不能做的痛心。并且父亲跟他讲过,他希望最好再也不要打仗,再也不会有这么多人死去,希望自己的国家免遭涂炭。

  悄然离世间,精神永不灭

  王爷爷告诉我们,他的父亲是当年台儿庄大战的幸存者,1920年生人的他在2012年安详离世。王爷爷说,父亲身体一直很硬朗,九十多岁了还经常出门到街上去逛逛,直到有一天父亲逛完回来感觉浑身出虚汗,很困,总想睡觉。自己想带父亲去医院看看,但父亲坚决不去,说睡一觉就好。因为父亲平时也确实没有什么病痛,自己也就没有坚持。几天后父亲睡午觉的时候悄然离世,走的时候表情很安详,他说父亲生平最大的愿望就是和平,没有战争,所以老人走的时候也没有什么遗憾。

  都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那是因为他们能将祖国的嘱托、人民的安危牢记在心,能够用铮铮铁骨铸就固若金汤守卫之城。军人,世界认同你,祖国更需要你们,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需要军人扛枪打仗,为解放全国而流血牺牲;在白鸽飞翔的年代里,需要军人保卫祖国、镇守和平;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更需要军人做出奉献。

  但是,曾经为祖国和平发展出生入死的老兵同样值得尊敬。所以,我们不会忘记,80年前,在祖国的一声号令下,你们作为光荣的中国将士,为了中华民族的尊严,为了祖国的荣誉,为了人民的安宁,你们英勇战斗,用生命和鲜血实现着誓死保卫祖国的誓言。在浴血奋战中,你们奉献了宝贵的青春和生命,青天白日旗帜上留下了你们血染的风采。

  祖国会永远记得你们,人民也将永远记得你们!

了解台儿庄战史陈列馆

仔细聆听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