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里耶古镇秦简织锦 梦回秦汉土家风情
 

里耶古镇秦简织锦 梦回秦汉土家风情

来源:   作者:李旺/文 黄靓/图   发布日期:2017-08-23     浏览次数:

     

  2002年六月,在里耶古井里发掘出来的三万七千余枚秦简,使秦朝短短十五年的历史首次以文字形式复活了。幽幽谷镇,民风淳朴,土家织锦装点着盛世斑斓。秦简与织锦在湘西古镇相遇,带现人梦回秦汉。8月1日至1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赴湘西里耶秦简与织锦调研服务队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古镇开展了为期14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本次活动以“秦简与织锦”为落脚点,旨在探寻里耶古镇的独特魅力,弘扬倡导保护中华传统文化的理念。

  见识古城遗址,畅游秦简博物馆

  历经十二小时的路途颠簸,8月2日终抵达期待已久的里耶,午饭过后稍作休息,在彭镇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古城遗址,通过唐智骁姐姐的讲解,简略了解了里耶三大古井的历史渊源和开发状况。初入眼帘的便是被誉为“中华第一井”的一号井,它是我国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结构最完善,构造复杂且保存完好的先秦古木井。井中出土的三万七千余枚秦代官署档案的简牍,内容丰富,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法律,邮政,天文历法等方面,秦朝稍纵即逝,史料缺乏,里耶秦简的出土,使之完整复活。这批简牍的价值不亚于殷墟甲骨文和敦煌文书,因此享有中华第一井的美誉。除此,制陶与铸造兵器的作坊遗址,军事机关遗址,秦汉水塘,原始保护区,古城墙,环城路无不一一在诉说着历史风云。8月3日来到了中国唯一专题秦简博物馆,其分成三大部分:“古城印象”,“迁陵往事”和“酉水人家”。“迁陵县,洞庭郡”,“九九乘法口诀表”,“迁陵以邮行洞庭”简牍乃三大镇馆之宝。有游客曾表示“里耶秦简,给人的感觉,不像可乐,雪碧那样是一瞬间的浓烈,很强很刺激。它更像一壶茶,需要用心静坐慢慢品,待水慢慢泡”。

  直播织锦工艺,体验土家艺术

  土家织锦,又称“西兰卡普”,在众多的民族织锦中独树一帜,已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队员们头顶烈日,砥砺前行,深入古街走访,拜访了织锦传承人魏芳秀阿姨,并有幸请到了龙山在线直播平台进行两小时的直播。队员们围坐一团,阿姨灵活的双手来回穿梭,娓娓道来她辛酸也快乐的织锦故事。织锦纹样丰富饱满,色彩鲜明热烈,攫取着大众的目光。五名队员迫不及待地上机,在阿姨耐心地指导下,共同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份织锦作品:弹头。每一项传统文化的背后凝聚了劳动者日夜的汗水和无穷的智慧结晶。与中国其他传统文化一样,织锦也正面临着失传的危险,急需引起大众的重视。

  八面山高,酉水河长

  休息之余,队员们慕名前往八面山。山体东向湖南,背靠重庆酉阳,南点秀山松桃,北顾鄂西来凤。四周悬崖峭壁,云雾缭绕,山梁形如睡美人,山顶有绿草如茵的空中牧场,壁立千仞的杯子岩,形如彩虹的自生桥,易守难攻的燕子洞,悬崖绝壁的大岩门。登高望顶,一览河山,只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傍晚漫步于酉水河边,悠扬撩人的木叶情歌好似随江上小舟泛起层层涟漪,岸边条条青石板路通往历史隧道,滋养着土家族的无尽风韵,瞬间雷声大作,冰雹直下,一行人坐上观光车在雨里尖叫,奇妙之旅增进了革命情谊。

  数据分析,资料整理

  最后,通过对自生桥朱绍阳书记,博物馆宣传部易丹主任的专访,对村民和商铺的问卷发放,从当地人口里听里耶秦简织锦的故事,在这色彩斑斓的往事中回到千百年前里耶的繁华。时间任意东西,历史留下了秦简织锦,千秋万代的青山绿水,还有古城记忆。数据统计分析和资料的整理有助于进一步了解里耶秦简与织锦发展现状,“要致富,先修路”,这句千年古话依然适用。

  14天的调研终完美收官,队员们纷纷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投身实践觅真知”,“飞扬学子梦,心系华夏情”,“秦简织锦,中华瑰宝,大力传承,细心保护”,“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望里耶繁华如初,中华文化世代不息。

参观秦简博物馆

与土家织锦传承人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