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还留守儿童一个金色童年
 

还留守儿童一个金色童年

来源:   作者:刘楚   发布日期:2017-08-30     浏览次数:

     

  为响应党的第十八届五中全会中“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开展2017年大学生志愿者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外语系支教队于2017年7月8日来到杨凌区揉谷镇新集村,开展以“教育帮扶,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树立远大理想”为主题,支教调研为载体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有这样一群孩子,其父母迫于生活的压力,不得不常年外出打工,把他们留在爷爷奶奶家,这类孩子被称为"留守儿童"。由于他们多地处偏远地区,得不到高水平的教育,加上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关怀,部分孩子或多或少出现了心理问题和成长障碍。大学生是接受高等教育的主要群体,理应成为支持教育、关心社会的重要力量。而我正想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为其成长带去一份欢乐,还他们一个金色的童年。这就是支教队来到新集村支教调研的原因。

  同时本次支教调研活动事先已和杨陵区揉谷镇新集村政府协商好相关事宜。并得到杨凌区政府、揉谷镇镇政府、新集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

  从初来的陌生到后来的亲近,短短几天,支教队员与孩子们有了深厚的感情。看着那一双双充满求知渴望的眼神,那一张张热情淳朴的笑脸,我们愿意忍受炙热的阳光,把自己的青春挥洒在这黄土地上。

  与留守儿童的沟通非常重要,我们选择多与孩子聊天的方式关注他们的心理,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曾注意到一个男生的杯子很旧,还漏水,我问他要不要换一个。他低着头说父亲母亲去很远的地方打工,只有春节才回来,这个杯子就是爸爸送给他的,“看见杯子就好像能看见他们”。我心里顿时一涩,小小的孩子就已经尝到了思念的苦涩。这使得我们更有必要多关注留守儿童,用自己的力量温暖他们。

  无论是解答暑假作业难题,还是折出美丽的纸玫瑰,听着他们脆生生的谢谢哥哥姐姐,再苦再累都值得。从26个英文字母到日常用语,从简单单词到英文版《小星星》,我想用我所学的专业知识为他们打开一扇与世界沟通的窗户。在历史课上与古人对话,在音乐课上欣赏美妙音符,用画笔在纸上勾勒出一颗颗真诚的心灵,用魔术搭建现实的童话世界,我想还他们一个金色童年。

  由于天气炎热,考虑到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7月19日正式结束,但那想为农村教育奉献的想法永远不会结束。临别之际,有一个小女孩拉住我的衣角,递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哥哥姐姐你们可不可以不要走?我舍不得你们,你们还会回来吗?”我想这就是对我们支教活动最大的肯定吧。三尺讲台的声嘶力竭,炎炎烈日的挥汗如雨,餐余饭后的嬉戏打闹,这些都是我们共同的美好记忆。

进行英语讲解

与孩子们一起画画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