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扬雄辩之风 成睿智之才
 

扬雄辩之风 成睿智之才

来源:   作者:庞雨彤/文 郑绮/图   发布日期:2017-10-17     浏览次数:

     

  为展示新生语言风采,10月15日,外语系于理科楼E602报告厅举办外语系第九届“卓语杯”辩论赛决赛。进入决赛的两个班级是一路过关斩将的英语1702班和英语1703班。外语系团工委副书记王勇只、学生会副主席张建伟、学生会副主席韦渊、外语系辩论队前领队张佳馨及队长王子鑫出席比赛.另外有幸邀请到生命科学院、理学院、创新实验学院等学院辩论队队长及领队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赛前致辞:乘风破浪,团结拼搏

  赛前,外语系团工委副书记王勇只上台致辞。他表示:“辩论赛是彰显自我才华、积极思考、提高思辨能力的活动。通过精简、有逻辑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希望同学们为真理而辩。通过辩论赛加强新生班级文化交流,为同学提供无数次合作机会,明白团结的重要性。”

比赛过程:言辞犀利,舌灿莲花

  比赛开始,正方代表外语系1702班和反方代表1703班就辩题“面对汉字新意我们应持接纳还是抵制态度”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双方从各自命题出发,层层剖析,你来我往,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场下观众激情澎湃,掌声连连。正方一辩王昊以社会发展为切入点,陈述正方“对汉字心意持接纳态度”的观点。反方一辩王少薇以网络新词的危害为切入点,用了通俗幽默的语言陈述反方“对汉字新意应持抵制态度”的观点。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选手们沉着应战,妙语连珠,抛出“汉字新意”的定义及影响等交锋点,不断迸溅思想的火花。观众提问环节,选手们以出色的口才、敏捷的思维获得场下观众的阵阵掌声。评委们从选手的破题立论、语言表达、论点选择、逻辑思辨等方面进行了评分。随后,人文学院辩论队队长彭文轩对本场的立论、争锋点以及双方的缺失做了点评。他指出:“本次辩论赛十分精彩,建议在定义处多一些论证,使得定义更加充分。”

赛后: 总结出真知

  最终,外语系1702班代表队7票获得冠军,外语系1703班代表队6票惜居亚军。李香昱、赵涵、郭祎凡三名同学获得本次赛程“最佳辩手”称号,李香昱荣获“决赛最佳辩手”“全程最佳辩手”称号。

  外语系学生会副主席韦渊在赛后指出:“这次辩论双方思想交锋,交换思想在参与辩论中明白团结的重要性。”同时,他还希望同学们可以加入辩论队,培养感情,锻炼思辨能力。

  赛后,荣获最佳辩手的李香昱同学谈到:“这场比赛相当难打,双方同学都十分优秀。但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友谊。”

  此次辩论赛的成功举办,不仅锻炼了双方选手的辩论能力和思辨能力,提高了思维反应速度,而且促进了大一新生的交流与沟通,巩固了友谊,展现了自我,彰显了青春活力。

团工委副书记王勇只讲话

比赛中

人文学院辩论队队长彭文轩点评

决赛最佳辩手李香昱

第一名1702班代表队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