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西农学子诚朴勇毅 乡村振兴方兴未艾
 

西农学子诚朴勇毅 乡村振兴方兴未艾

来源:   作者:刘沛岐/文 闫禾/图   发布日期:2018-02-23     浏览次数:

     

  为落实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要求以及发挥当代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的积极作用,外语系振兴镇巴团于1月20日乘车赶赴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开展调研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教育、三农、社会保障。队员们不顾天气寒冷,依旧热情高涨,励志要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初抵镇巴——舟车劳顿了解民生民情

  1月20日清晨,队员们在西安汇合。经由高铁、汽车、山路大巴等复杂的交通工具换乘,近10个小时的舟车劳顿之后,队员们于晚七点到达目的地镇巴。他们顾不上饥肠辘辘,连忙赶往居民家中了解镇上的基本情况;接着去往镇图书馆了解镇上的历史沿革;最后访问城市规划馆,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大概了解,并采访馆长获知了未来五年城市的规划目标。队员们虽然都很疲惫,但对待调研工作仍然一丝不苟,这种精神堪为表率。

环境调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第二天,队员们深入社区和居民家中进行环境调研。队员们在去程中就明显感觉到空气污染严重,可吸入颗粒物严重超标;路边的垃圾随意摆放没有分类意识;停车秩序差占用公共空间。经过和居民交流,队员们知道了镇巴县城的工程垃圾处理确实亟待改善;垃圾分类意识需要加强;停车场的数量有限以及缺少停车方面的正确引导。接下来访问了村食品卫生监管中心,食品安全工作做得十分到位;村内各式各样的宣传栏负责宣传我们党的先进思想;但村内个体商户的餐饮卫生堪忧,尤其是小商贩、小餐馆。农民的家庭养猪场的饲养环境改善,建立沼气池提供能源,实现清洁循环,符合保护环境的主旨。众所周知,汉江是南水北调的干线。之前污水常常直接排进汉江,影响了水源的质量。县政府及时采取措施建立省级卫生处理标准的污水厂,并定期验收污水处理的成果。同时也加大投资力度建设新的桥梁、拓宽河道。

经济发展——民生之本

  据调查,大多数村民愿意自己修建楼房,而这又需要很大一笔资金。村民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和亲友借款来实现有住房的梦想。工业建设大多来自国家投资,但外来产业少。当前镇巴需要做的就是筑巢引凤,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当地的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从而促进经济发展。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目前镇巴境内高速路、公路、远程公路都在建中,未来镇巴的发展一定会如火如荼。政府也越来越重视服务职能的加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

社会发展——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队员们拜访了村长、支书和主任,了解到棚户区处理建设问题是当前的重中之重。政府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参与棚户区问题的处理,需要村民们自行解决。同时也会加大安置房的建设力度,解决住房不安全的问题。

天府镇巴——旅游资源调查

  调研之旅即将进入尾声,队员们今天开始发放并整理调查问卷。总结几天来的走访,队员们得出结论:振兴乡村必须要因地制宜。对于镇巴来说,则是要振兴旅游、招商引资。队员们访问了城市规划馆和图书馆获得了一手资料。镇巴是著名的民歌之乡,流传着《十送郎》、《薅秧歌》等脍炙人口的歌谣。可以发挥少数民族聚居地的优势吸引游客;镇巴山水环绕,可以把真山真水度假镇作为宣传重点;生态氧吧也可作为焦点,以创建森林城市为目标吸引游客。

发放调研问卷——聆听村民内心呼声

  队员们走进了许多农户家中,其中不乏耄耋之年的老人们。如今政策好了,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可在镇巴这样的国家级贫困县里,还有许多人在贫困线上挣扎,只能满足温饱需求远远达不到美好生活的要求。村民们普遍反应看病难看病贵,子女上学不方便等问题。于是队员们再次拜访村支书,他提到现如今的医疗卫生改革正在开展,农村大病医保普及率正在上升;儿童上学有校车接送。这些问题都能得到妥善的解决。

  调研活动即将结束,即使对这座美丽的小城仍然充满留恋,队员们还是依依不舍地与镇巴告别。这次社会实践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我国农村依旧不发达的现状使得队员们意识到自己责任重大,作为农业大学的学子,理应用自己所学造福农民、造福社会。“士不可以不宏毅,任重而道远”全面脱贫目标的达成,我们,义不容辞!

队员随机采访市民

队员们在村支书办公室采访

县规划馆门前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