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珍爱生命 普及心肺复苏术
 

珍爱生命 普及心肺复苏术

来源:   作者:郑绮/文 张舒/图   发布日期:2018-03-21     浏览次数:

     

  为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提高现场自救互救能力,3月20号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医院的刘文利医生于外语系二楼报告厅对外语系70余名同学进行心肺复苏培训,外语系团工委书记尹传松到场观看培训。

  首先,刘医生向同学们介绍了心肺复苏的概念、心脏骤停的原因和表现,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心肺复苏。她还列举了众多关于心肺复苏的事例,对比不同地区的抢救成功率。她说,心脏复苏不只是医护人员该有的基本技能,也是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培训帮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急救知识。

  对于心肺复苏的实施,刘医生强调黄金4分钟,因为4分钟内开始复苏是提高成活率和脑功能完全回复率的基础。刘医生向同学们普及了心脏复苏的七大步骤:一、判断意识(10秒内),采取“轻摇重喊”的策略以免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二、启动急救系统,要注意记录时间,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拨打电话时应注意讲清时间、地点、伤员人数及情况,保持电话畅通,不随意挪动伤员,尽量提前接救护车;三、检查大动脉搏动,感受颈动脉搏动的时间不要超过10秒;四、胸外按压,包括胸外按压的位置、方法以及注意事项;五、开放气道,包括仰头举颏法和双手托颌法;六、人工呼吸;七、电复律。此外,刘医生还讲解了孕妇心脏停跳的应急处理、婴幼儿胸外心脏按压方法、针对儿童急救的海姆立克急救法。

  理论讲解之后,刘医生播放了心肺复苏方面的相关视频,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心肺复苏。最后她用道具现场演示心肺复苏,并邀请同学们上台体验。

  此次培训是我校校医院针对心肺复苏所组织的第一次培训,向同学们普及了心肺复苏的基本技能,有助于同学们提高急救现场的判断和处置能力,在遇到他人有危险时进行正确科学的施救,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讲座现场

老师现场演示

同学们现场体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