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观影建军大业 重温峥嵘岁月
 

观影建军大业 重温峥嵘岁月

来源:   作者:王志捷/文 刘董杰/图   发布日期:2018-04-21     浏览次数:

     

  今天的我们虽然无需面对军阀混战,无需承受战火硝烟,但我们依然要时刻谨记,为了如今的和平与美好,曾有无数仁人志士流血牺牲。4月16日晚7时30分,外语系组织全体大一同学于外语系楼二层报告厅进行团课学习,统一观看影片《建军大业》。

  影片以北伐战争时期,蒋介石和汪精卫突然背叛革命,先后发动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的白色恐怖为背景,展开了一个有关于共产党的充满艰难与悲切,却如同史诗一般壮丽与伟大的建军诗篇。从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到毛泽东回到湖南与周恩来携手共商建军大计,再至南昌起义的成功,秋收起义的发动,到最后井冈山上的成功会师,代表着中共第一支武装队伍的正式成立,整个影片先抑后扬,环环相扣,动人心魄。向同学们完美地展示了中共建军的几乎全部过程。

  在影片开头描绘白色恐怖,国民党反动派大肆逮捕屠杀共产党党员,爱国人士甚至是无辜的游行青年与出版社员工的时候,台下的不时传来同学的抽气声,和窃窃私语的指责;在影片进行到叶挺率部经过鏖战最终攻克总府衙门城门,打开南昌起义胜利之门的时候,同学们不经的小声欢呼雀跃。建军历史所具有的极强情感渲染力,深深的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观影结束后,提及观影感受,莫凡同学谈到:“ 观看完建军大业,我对我党建军过程中的困难和艰辛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和体会,对流血牺牲的仁人志士更多了一份崇高的敬意。”

  李大钊曾在《青春》一文中写到:“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危机。”我们生于和平的国度,却并非和平的时代。我们要继承将当年先辈们建军的勇敢无畏的精神,为开拓出一条中国更加光明的未来道路而不懈奋斗!

影片《建军大业》

观影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