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 打造学生社区党建重要阵地
 

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 打造学生社区党建重要阵地

来源:   作者:王勇只   发布日期:2018-05-1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学校“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工作要求,近日,信工学院、化药学院、外语系学生党员活动室正式成立并顺利开展活动。

硬件齐全化,营造良好活动环境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党员活动室”已成为较为完善的组织生活环境。一是设施标准化,配备桌椅、互联网等必要设施。二是环境布置整洁化,做到窗明几净,一改之前脏乱差的环境,同时,活动室还配备有黑板,可以将日常的理论学习安排“上墙”,清晰明确,不断督促学生党员自觉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使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三是资料管理标准化,活动室配备了书橱,购买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建方面的书籍;同时党员活动室组织生活记录进行了规范。

管理制度化,合理考核党员出勤

  设立“党员活动室”是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西区10#楼共有学生党员48人,分别来自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药学院和外语系,指导教师由外语系团工委、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尹传松担任,同时又专门的学生管理员,负责学生党员的活动组织、考勤等工作。将党员活动室设在学生宿舍楼,一方面方便了学生参与基层党建活动;另一方面,能够将基层党建与学生日常生活深度融合。设立“党员活动室”不仅是党员组织生活的需要,也是“党建+学习”模式的重要体现。

形式多样化,坚持学懂弄通做实

  5月9日晚,学生党员分三个批次在118党员活动室开展党组织生活,通过观看视频新闻报道、学习讲话全文、交流学习感想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同学们在观看完视频报道后,积极讨论,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想。信管141万洪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同时指出高校建设的三项基础性工作。这些对于我们而言,需要做的就是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正如这次每个宿舍楼成立的党员学习小组,虽然形式简单,但是能够在身边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共同践行基础党建工作,也是难得的机会。”软件162班高振宇感慨到:“作为当代青年,应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党员活动室”的设立,将促进学生党员组织建设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也为基层党组织加强学生党员的理论研究、学习培训,开展各项组织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场所,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在党员活动室开展党组织生活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