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我系召开“走近外交”专题讲座
 

我系召开“走近外交”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王志捷/文 郑琦/图   发布日期:2018-05-12     浏览次数:

     

  我系于5月10日晚7:30有幸请到董会庆教授在外语系二层报告厅开展一场传授宝贵外交经验的学术讲座。董会庆教授于1999年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国家外交部国家公务员考试,并于2001年至2005年出任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外交官,致力于教育与文化方面的沟通和交流工作。在从事外交的生涯中,董会庆教授曾多次在国内外接受国家高级政府官员的亲切会见。董会庆教授于2012年暂时结束外交生涯后返校,继续从事教育事业的研究。董教授现在为我系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常任理事;陕西省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鸿鹄之志,燕雀安知?尽管身处杨陵,地理位置较为偏远,但在全球化深度发展的今日,地球村早已不是一个遥远的概念。我们要“Act locally and think globally.”即以踏实可信,诚实不欺为标准做人;以心怀全球,志存高远为标准做事。教授在讲座的开头用这样的一席谆谆教诲,深深地触动了在场每一位同学的内心。

  教授将讲座分成了三大部分“The profession is open to everyone who aspires.”外交是一个向所有渴望它的人开放的神圣职业;“Diplomacy’s composition and functions”外交职业的职责以及对于国家来说其不可或缺的巨大作用;“First prerequisite for being a diplomacy——English language etiquette”作为外交官的首要条件——优秀的英语语言规范和能力。

  在讲座之中,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中美外交官选拔的条件以及测试流程。教授反复强调:只要有成为外交官初心,在座的所有同学都能有一个成为外交官的美好未来。教授同样分享了自己很多宝贵的外交生涯中的亲身经历,尤其是曾参与了爱尔兰高级政府官员与我国高级政府官员的外交会晤。在讲座之中突出强调的是对信息的整体处理能力。外交官在具备完美的语言以及政治知识的基础上,还需具备对有效信息的筛选、整合以及最后的分析得出结论的能力。

  同学们都沉浸在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对教授的仰慕之情中,以至2个小时的讲座很快就到了尾声。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不少同学勇敢的向教授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问,教授都悉心的一一解答。讲座最终在诚挚感谢教授莅临的热烈掌声中落幕。

  讲座过后,同学们感触颇深。张天楚同学谈到:“董教授的讲座给我指明了一条新的未来的奋斗方向,即是成为一名神圣的外交官。”安雨琪同学说:“作为一名即将要升入大三的学生,听了董教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成为外交官对于我们来说不再只是一个遥远而又陌生的梦想。”散场之后,董教授在与我们几个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指出,不要因为上外与北外在外交行业上的竞争力远远胜过我校而灰心丧气,事在人为。

  董教授的讲座有助于我们了解到外交职业神圣却并非遥远,并对其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给不少还对未来有迷茫的同学又指出了一条可以努力的方向。讲座同样体现了梦想以及奋斗的重要性,董教授用自己外交的亲身经历,点明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真正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讲座以后受益匪浅,并希望外语系能更多的举办这样富有意义的学术讲座。

董教授作报告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董教授与同学们互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