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非遗皮影铭千古 印证过去创未来
 

【暑期社会实践】非遗皮影铭千古 印证过去创未来

来源:   作者:王思涵、魏文艳/文 丁烁/图   发布日期:2018-08-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皮影戏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更好的传承和发扬皮影文化,7月10日,外语系赴华县非遗调研服务队一行十人集合并出发前往皮影戏发源地陕西华县。

  拜访名人,初识工艺

  首日,队员们来到了赵氏皮影公司访问知名皮影传承人赵百平先生,并受到了赵先生十分热情的接待。说起皮影,赵先生很开心。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占文先生的嫡传弟子,赵先生许多年来致力于传承创新师傅的皮影工艺,并与妻子一同创办了皮影艺术雕镂社,带徒传艺,不保守,不保留,夫妻二人耐心且诚心,深受远近学者拥戴,也被省市县评为“优秀皮影艺术传承人”。通过赵先生的讲述队员们得知,一个影人儿的制作要经过制皮,描样,雕镂和上色等十余道工序,精雕细琢,难度极高。同时,成品保存难度也很大,长时间的日晒会使颜料褪色,温度的湿热变化也会造成皮影的变形。而后,他亲自展示了几件皮影制品,队员们对其中复杂与精美的工艺有了深切的体会,赞叹不已。每一位队员都表示要担负起宣扬传统皮影技艺的重任,让身边的同学走近皮影,了解皮影,爱上皮影。

  小小皮影,百态人生

  之后,在赵先生的带领下,小队有幸观看了一场小型皮影表演。帅气逼人的武松,不可一世的老虎就这样出现在一张小桌,一张白幕后。操作者时而低沉,时而高亢的声音引领着我们进入皮影的世界。“一口述说千古事,双手能舞百万兵”。这窄小的方寸舞台上,轮番上演着才子佳人、王侯将相的故事。皮影,仅凭一张小小的纸,即能彰显人生百态,历史逸闻;皮影,仅凭一张平凡的桌,既能娱乐大众,也传递知识文化。皮影,仅凭一双灵巧的手,不仅激发了广大群众的文化自信,更提高了群众的审美情趣。“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赵百平先生把皮影当作自己的孩子一般,悉心呵护,坚守,传承发扬,令人敬佩和感动。

  忆古追今,传承创新

  随后老先生和队员们谈起了皮影的人物形象。传统的人物雕刻手法和服饰外貌都是靠着老一辈的手艺人一代一代的传承,才得以流传至今,然而最初的起源却并没有相关文字的记载。大的人物轮廓经过了几千年没有改变,雕刻技艺的创新却与时俱进。人物的花型不断丰富,各种不同时代社会的流行元素也不断融入皮影:比如现在广受儿童欢迎的卡通人物形象——小猪佩奇,围裙妈妈等,都能在这门传统的技艺中发现他们的身影。赵先生强调,皮影就是动漫的祖先,皮影通过细腻的雕刻手法和精致的美工艺术,塑造出了一个又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再搭配上华州皮影戏独特的碗碗腔,相较于动漫,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便是皮影文化的魅力,在这里,队员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大国工匠的非凡匠心,体验了传统与现代的交集。不禁再次感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定从皮影文化做起,肩负起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担当。

队员与赵先生交谈

赵先生展示现代皮影形象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