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追寻非遗脚步 探索皮影出路
 

【暑期社会实践】追寻非遗脚步 探索皮影出路

来源:   作者:魏文艳/文 丁烁/图   发布日期:2018-08-28     浏览次数:

     

  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被称作“无形文化”,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华州皮影作为非遗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其保护和发展不仅要靠老艺术家们的非凡匠心,更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因此,7月13日外语系赴华县非遗调研服务队多名队员前往华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开展有关皮影的调研和采访活动。

  到达办公室,梁主任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在谈到华州区非遗办保护传承皮影的现状时,梁主任详细地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是政策支持,华州区非遗办成立于2009年,从2010年开始便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保护皮影的政策,比如《关于对德艺双馨的老艺人的生活补助》,每个人每月50块钱。出台这项政策一方面是鼓励老艺人们培养更多传承人,另一方面是加大对非遗的保护力度。其次是加大对外的宣传力度,包括邀请百余家网络媒体推介华州皮影,可喜可贺的是,这项举措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另外,介于皮影在国际上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声誉,政府会定期组织传承人参加一些国内乃至国际的大型活动,例如去年就参与了具有“世界第一展”之称的“威尼斯双年展”,极大地扩大了华州皮影的知名度。除此之外,政府还借助华阴老腔的成功案例,通过一定的名人效应,例如和张国立老师等知名演员合作拍摄了节目《非凡匠心》,并在4月份博鳌论坛的文化之夜组织进行现场的皮影演出,用现代技术使得传统的皮影技艺大放异彩。

  最后的重中之重即是创新。传统的皮影戏已不符合现代人的需求。据官方调查,现在的年轻人在理解皮影戏的内容上都存在很大困难,对华州皮影来说,“变”是唯一的生存之道。因此,非遗办先后和一些文化企业合作,通过支持皮影大师们创作出一系列成功的含有时代元素的新作品,例如《丝路风》,《迈克尔.杰克逊》等,赋予了华州皮影与时俱进的能力和经久不衰的辉煌。

  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了解到,华州区非遗办致力于将传统和现代相结合,深入挖掘皮影文化,倾力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实景演出以及旅游文化产品,以此促进文旅高度融合,是现代文化性旅游当之无愧的典范。

队员与梁主任谈话

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