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聚焦乡村振兴 着眼旅游发展
 

【暑期社会实践】聚焦乡村振兴 着眼旅游发展

来源:   作者:郑绮/文 张媛瑞 郑绮/图   发布日期:2018-08-28     浏览次数:

     

  7月1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赴彬县乡村振兴调研服务队一行人在经过前期的详细培训和周密部署后,应彬县侍郎湖景区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的邀请前往彬县进行社会实践。

  14日上午调研队从杨凌火车站出发经由咸阳站转战后抵达彬县,并在彬县火车站进行合影,随后全体队员进行聚餐并举办活动前的动员会议,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帷幕正式拉开。下午队员再次将彬县旅游业的发展资料进行汇总与分类,并对调查问卷进行部分修改,在原有的基础上增添了“受调查者对自身现在生活的满意程度”、“参与到本地区旅游业发展中的驱动因素”两个问题,以便更加深入地了解分析彬县旅游业发展对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

  15日调研队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题对周边村民进行简单的走访和问卷的发放。在调查过程中,由于受文化水平的限制,村民对调查问卷中的部分问题不能很好地理解,队员耐心地进行讲解,以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举例帮助村民理解每一个问题。之后及时对问卷进行调整力求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在采访过程中,村民对发展旅游业进行了肯定,他们表示在农闲时能够在景区找到临时工作,增加了就业机会;景区在自身设施建设的同时完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村民也提出了一些旅游业发展带来的问题,例如侍郎湖的开发也使湖面的面积减小。在他们眼中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当地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是旅游业的发展的最大优势。

  彬县是陕西省新兴的通过旅游实现地区飞跃性发展的城市,希望在接下来的调研中能够进一步深入地了解其旅游产业的发展进程、影响和前景,以当代大学生的身份站在多角度探索总结,得到以旅游发现乡村、发展乡村、振兴乡村的普遍经验。

村民填写问卷

队员认真记录

队员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