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青春正好 脚步不停
 

【暑期社会实践】青春正好 脚步不停

来源:   作者:郑绮 叶蕊/文 张煜彬 张媛瑞/图   发布日期:2018-08-28     浏览次数:

     

  在我校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外语系赴彬县调研队应彬县侍郎湖景区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的邀请进行乡村振兴调研。在为期15天的调研中,队员们参观、体验景区设施,对景区附近商铺进行考察,前往侍郎湖景区附近的牛北村进行调研。

  让队员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牛北村的调研,队员们带着印好的调查问卷沿着蜿蜒的山路徒步行走一个半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并且在牛北村队员们得到了村长和村民们的热情接待。在调查过程中,当谈到乡村振兴时,一些村民表示知道有这么个政策,但是具体不清楚是干什么的,队员们便尽可能用浅显通俗的话语向他们解释,“乡村振兴”就是想办法解决农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听到这里,村民们的脸上露出了微笑,一位老人感叹道:“政府还是念着我们农民的。” 队员们都被村民们那淳朴善良而又易于满足的心态感染,也更加坚定通过要此次调研得出独到且有深刻意义的成果

  通过与商户、村民以及景区工作人员的交流沟通,对旅游资源开发给当地带来的影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景区的开发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景区交通设施的修缮也大大加强了原本闭塞的侍郎湖地区与外部的联系,拓展了村民们的视野。当然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了许多不曾深入了解的问题。例如村民的出行问题,虽然主要公路大道条件已改善很多,但村民日常出行山路小道仍然给带来很多苦恼。此外,还有旅游发展下的技能培训,环境保护,乃至社会治安问题。参加此次调研的张媛瑞同学表示:“旅游开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正是我们此次暑期调研所要着重关注和所要产生意义的地方,解决农民问题才能更好地发展当地的旅游业,更有动力地推动当地的乡村振兴大业。”

  虽然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时间不长,却让队员们受益良多,除了本身关于侍郎湖江区附近旅游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调研,队员们认识到不能将目光局限于书本知识,社会实践交给我们的是另一种人生知识,趁着青春正好,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积累人生财富,弘扬青春正能量。

队员采访景区打工农民

商户抽样调查

队员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