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弘扬戏曲之风 争做时代新人
 

【暑期社会实践】弘扬戏曲之风 争做时代新人

来源:   作者:魏迪 刘沛岐/文 魏迪/图   发布日期:2018-08-29     浏览次数:

     

  为响应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眉户戏。7月1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赴眉县文化调研服务队”探访了作为眉户戏起源之地的陕西眉县,开展了关于眉户历史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研究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到眉县,调研队伍便将眉县一中作为第一站。队员们发放了提前准备的眉户戏现状调查问卷并做了简短的调查访问。调查结果显示眉户戏虽然是陕西传统戏曲的代表,但是由于它的内容和形式都在反映传统封建思想,与如今的社会现实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因此年轻一代的学子对眉户戏兴趣不高,甚至部分学子对眉户戏知之甚少。

  同时为区分调查群体,调研队伍又对一些老人进行了采访。与年轻一代有所不同的是,他们都通过电视或演出观看过眉户戏表演,大多都十分喜爱眉户戏并将其作为日常的兴趣爱好。但有关眉户戏的发展,他们却缺少坚定的信念,片面地认为戏曲只是个人兴趣,而关于发展传统眉户戏曲的重任也主要在于政府。

  通过对调研结果的分析得出,如何提高戏曲的形式和内容的创新性已成为当代戏曲研究的重点。此次调研加深了队员们对戏曲的认识,充分展现了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和西农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采访居民

  

  队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