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绽放青春 脚踏实地
 

【暑期社会实践】绽放青春 脚踏实地

来源:   作者:刘雪颖   发布日期:2018-08-2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心动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新成就和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外语系赴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永乐镇圆山村的行动一直在路上。

  用心了解 走进倾听

  8月21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赴镇安县永乐镇圆山村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圆山村开展了关于扶贫力度的知识问卷。此次调研以调查村民脱贫情况为主。实践团全部成员分成两队,分别了解访问村中各家的生活情况、家庭背景等日常生活方式。当地一位75岁的工人向实践团成员讲述到:“自国家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以来,圆山村的村民生活越来越好,生活的基础设施也逐渐完善。在国家的帮助下,基础设施和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希望将国家扶贫的相关政策进行科普,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了解到国家的扶贫政策,先富带动后富,提高村民们的生活质量。”

  因地制宜 一路向前

  同日下午,在圆山村支部书记何有平带领下,实践团成员来到山村考察村民们的生活情况、安置情况等,实地考察具体的扶贫情况。由于少部分村民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加之受地理位置的制约且缺少资金和技术,圆山村的发展相对停滞。但自国家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以来,在镇党委和镇政府的领导下,走开放开发之路,初步形成了以矿产、化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三大支柱产业,同时还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争创平安永乐、构建和谐社会活动。

  点亮未来 播撒希望

  “青年大学习,奋斗新时代”,通过调研,队员们对圆山村的脱贫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深刻感受到国家扶贫与村民们息息相关。走访、交流的过程更使队员们收获了超越书本书本之外的东西,接触到了最真实、最质朴、最基层的乡下淳朴。

  

  为村民发放调查问卷

  

  队员与村支部书记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