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传统村落的现代发展模式:白鹿原的兴衰与崛起
 

【暑期社会实践】传统村落的现代发展模式:白鹿原的兴衰与崛起

来源:   作者:贾昕楠 华夏   发布日期:2018-08-31     浏览次数:

     

  循着塬巅鹿鸣,顺着文化气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赴白鹿原传统文化调研队在7月17日来到了白鹿原民俗文化村,展开了为期五天的走访问询。

  白鹿村位于蓝田之巅,南依终南山,北临灞河,在中华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作家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又使其声名远扬,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们探寻的目光。

  西农调研队的队员们乘坐当地公交到了蓝田,沿着路标徒步上山后到达了白鹿原民俗文化村。令队员们感到惊讶的是,本应游客络绎不绝的民俗文化村现今却早已门可罗雀,人去楼空。

  队员们发现,民俗村的布局设施都保存完好,但整个村子只剩一家面馆和一家小商店还在营业。与村民交流之后,队员们了解到,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是开发商曾经出资打造的景点,然而随着白鹿仓与白鹿原影视基地的兴起,有着相似发展模式的白鹿原民俗文化村在竞争中渐趋下风,最后衰亡。白鹿原民俗文化村也慢慢变成了村民们闲暇时光的谈资。

  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队员们来到白鹿村的山顶——白鹿原生态文化观光园。沿路,队员们了解到,山顶的观光园才是历史上真正的白鹿村所在地,也是陈忠实笔下生动的白鹿原。与以白鹿仓为代表的白鹿原景点不同,在这里,看不到刻意的营销模式,只有文化与温情的输入。观光园的外面是露天休息棚,友人可以坐在其中从山顶俯瞰整个蓝田。观光园里珍存了白鹿等具有象征意义的动物。观光园的负责人每年会举办一些展会,展会上通常会展览一些动物植物及具有白鹿原文化特色的小商品,游客们也能在负责人的解说中更加深入了解白鹿原文化。

  在与负责人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曾经的民俗文化村内几乎遍布各色小吃,虽然满足了大众喜好,却湮没了属于白鹿原的特色文化。很少有游客有心去探访白鹿原上特色的如黒馍那般的文化遗产,而是将白鹿原当成一个代号,仅仅为了观光打卡而来。

  在文化日渐式微的情势下,负责人谈道,他们计划着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游人探寻真正的白鹿村所在地。同时上演一些传统话剧,给下一代灌输先民以及祖训中忠义孝悌的精华。负责人希望以这种不断创新的形式给游人们,特别是其中的青少年更多正能量。白鹿原文化不能被完全寻回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我们只能在不断改变中留下真善美的东西给大家。

  采访最后,负责人说道:“白鹿原的重现已是无力挽回,我们能做的就是让年轻的一代深入了解,有兴趣深入探究其中的文化底蕴,将式微的白鹿原文化发展下去。”

队员们对观光园负责人进行采访

  队员们与负责人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