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警钟声声撼国人 言辞振振爱国心
 

警钟声声撼国人 言辞振振爱国心

来源:   作者: 刘沛岐/文 刘雪颖/图   发布日期:2018-09-25     浏览次数: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激励学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点燃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牢固激发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理想而奋斗的政治热情。9月18日晚,由外语系、林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实验学院四院组织部联合举办的“警钟声声撼国人,言辞振振爱国心”九一八主题演讲比赛在信工楼203室举行。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略战争,东北三省沦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3000万同胞身陷水深火热之中。如今“九一八”事变虽已过去87年,但是侵华日军的罪恶却因时间的洗涤而显得更加清晰。八十七年后的今天,选手们怀着一股哀思、一腔热血,用自己慷慨激昂的演讲诉说着对先烈的缅怀、对国家的一腔热忱。18日晚七点半,比赛准时开始。来自林学院的李子艺同学在众多观众面前毫不怯懦,将历史与展望一一道来。李子艺同学朗声说道:“我们并非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令人宰割的悲惨遭遇还犹在眼前,先辈们用血与汗铺就的独立道路还铺在脚下,演讲间隙播出的九一八纪录片更是让同学们动容。

  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来自外语系的李婷同学说道:“虽然九一八事件已经成为了历史,但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世界舞台上的恐怖势力仍在蠢蠢欲动。为护我家园,壮我中华,今日的中国还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地建设。”评委们认真聆听、细致分析,从多方面考察选手们的参赛表现。最终,李子艺获得一等奖;周格格、马闯、获得二等奖;井梦源、刘颢、马明亮获得三等奖;独雅宁、李婷、贾辰琳等同学获得优秀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正如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所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先辈用血肉为我们打拼下来的和平年代,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

比赛现场

三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一等奖获得者李子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