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五门科目专项指导 助力学子研途远航
 

五门科目专项指导 助力学子研途远航

来源:   作者:冯璐   发布日期:2018-12-09     浏览次数: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已悄然临近,为进一步增强我系毕业生考研综合实力,帮助学生解答考研复习中的各类难题。近期,我系在7505研讨室分别举办了文学、翻译、语言学、日语、写作五门科目的专项答疑。辅导教师精心准备,详细解答,全面为学生考研之路保驾护航。

  文学答疑——摸清课程内容主线路。文学课程复习的主要难点在于时期的把握。答疑前,王晓燕老师先对英美文学背景进行了梳理。随后,王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作者和作品及所处历史时期的串讲、美国前后浪漫主义时期的划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提出相应的复习方法。她强调:“分析作家作品要紧扣时代背景,记住大背景的写作特点,具体作家作品特点也就易于掌握了。”

  翻译答疑——传授答题方法与技巧。翻译课程考察的主要是英汉基础功底。答疑会开始,张凌老师便介绍了当前外语的大环境。随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普遍性问题,张老师讲解了一些小技巧:书写行间距要加大、固定搭配及词组的使用是加分项、拼写及语法错误为扣分项。他总结道:“翻译的重点在于拼写和语法,要在保证正确的基础上去追求译文的质量,简单的地方更要多加思考,困难的地方要先放下后面去做”同学们频频点头并认真做了笔记。

  语言学答疑——拓展阅读量发散思维。语言学的问题集中在词汇间的区分。李丽霞老师以分析往届考研学子的复习经验为起点,开始了此次的答疑会。她提到:“语言学复习不能只参考一本教材,要丰富阅读量,多角度理解考点,这样才能在考试时做到得心应手。”随后,李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了语言学流派的历史框架,并做了部分词汇间的区分。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语言学辅导真是受益匪浅,最后阶段的复习思路更加清晰了,脚步也愈加坚定了。”

  日语答疑——梳理复习中疑点难点。日语的辅导课以写作和语法两模块组成。写作部分,刘彩迎老师提出要在书写格式、文体的应用场合及句子的主谓关系等方面多加注意。随后,她为同学们总结了关于表达的常用词语和书写技巧。语法部分,刘老师结合书本内容进行拓展,讲授了课堂上未涉及到的动词变形及重点句型,并结合真题实例分析,帮助学生充分理解。“刘老师为我们此次的答疑会认真准备,并耐心解答,心理满满的感动,我一定会做好最后阶段的冲刺,考上理想学校的研究生!”我系考研学生石桐霖激动地说道。

  写作答疑——双重保障提高针对性。写作课程的辅导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辅导课前,高莉老师针对文书写作与creative writing、MIT中文写作是否需要写成社论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全面的线上解答,使得知识点方面的难题得以梳理。线下辅导中,高老师则结合考研实况,在写作模板、写作标准、写作格式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讲解了写作技巧与方法,并祝愿同学们在考研中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

  

  答疑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