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劳动育人,在志愿服务中全面发展
 

劳动育人,在志愿服务中全面发展

来源:   作者:王勇只   发布日期:2018-12-1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外语系组织动员学生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从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洒扫劳作中体验生活。志愿服务队与外语系村主任助理一同,每周赴曹堡村和上川口村幸福院开展活动。劳动的过程也是学习劳作和体验生活的过程。一次次的志愿活动,同学们对洒扫劳动的过程逐渐熟悉,做事效率也不断逐步提高。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劳作而使庭院变得干净整洁,每一位同学都在劳作间感悟了“劳动使人快乐”的真谛。许多同学身处农林院校却不知农,在田间劳动的同时,这些人也开始了知农、事农,也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

  文明劝导中服务社会。外语系团委社会实践部依托杨凌示范区支持设立的“杨凌区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三类项目”,与杨凌示范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通力合作,开展了包括首届农民丰收节杨凌分会场活动、杨凌农高会、2018年高考等在内的多项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切实维护杨凌示范区重大活动期间的交通秩序。同时,还邀请交警队同志来校为我校近千名师生做了“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的专题讲座,向大家讲解了日常的交通规范。

  爱心支教中温暖人心。外语系与元树村小学展开合作,每周末由学生志愿报名,前往元树村小学进行支教活动。期间,我系学生为元树村小学的同学们带去了形式多样的课程内容。既有脑洞大开的美术创作课,又有优美动听的音乐课;既有英专学子带去的英语课,又有充满活力的趣味运动会。通过持续的志愿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英语171班叶蕊结合自己每次去支教的经历,分享到:“通过这一次次的活动,我愈加体会到了帮助他人所收获的快乐与幸福。以后我也会尽自己所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人,奉献社会。”

  清扫活动中共建文明。外语系积极落实学校卫生打扫区清洁工作,分工到班,责任明确,并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开展了多次文明教室清扫活动。外语系还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不带餐饮零食进教室,离开教室不留垃圾,互相监督,共建文明教室。宿舍是学生每天停留的时间非常较长的场所,是展示学生良好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通过星级宿舍评比活动,每周四例检与不定期抽检宿舍卫生情况相结合,督促学生认真勤快打扫宿舍卫生,并及时通报授星情况,表彰先进,鼓励大家追赶超越,积极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共建文明宿舍。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