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西交大郭继荣教授为师生作“时代背景下的跨文化研究——方法与路径”学术报告
 

西交大郭继荣教授为师生作“时代背景下的跨文化研究——方法与路径”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12-2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追踪跨文化研究前沿和提高研究水平,12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跨文化问题研究所所长郭继荣教授应邀请来系在7501多功能室为全系师生作题为“时代背景下的跨文化研究——方法与路径”的专场报告。报告会由殷延军副主任主持,整个报告会场座无虚席,学术交流气氛浓厚。

郭继荣教授以跨文化交际研究的范式为依据,将报告内容凝练为“跨文化研究及其内涵”、“新时代背景下跨文化研究的挑战”、“研究方法与路径”等三部分。首先,他从文化的定义入手,指出文化具有流动变化性,会因时代、语境、知识背景的不同而不同,为跨文化研究在当今时代遇到的挑战埋下伏笔。随后,郭继荣教授在总结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特点的基础上,指出未来的跨文化研究需回归文化本体、重视传播属性,树立全球与世界意识——“顶天”,更应呼应现实发展的要求,体现时代性——立地”,并通过深入剖析自己科研实践的四个案例:陕西文化的底蕴与担当、社会文化情报研究、跨文化外推与“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研究及大数据支撑下的反恐研究,形象而直观地展示了时代背景下跨文化研究的方法与路径。最后,郭继荣教授寄语大家“反思跨文化之‘道’,实践跨文化之‘术’,方能以道御术、以术养道,推进跨文化交际与传播研究的纵深发展”。 整个报告持续一个半小时,郭继荣教授高度凝练的语言、扎实深厚的科研素养、创新的思维及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使听众深受鼓舞,受益颇深。

外语系主任杨宏教授高度评价了郭教授的学术报告,认为其内容对外语系学科发展极具指导意义,希望全系师生能够汲取报告营养,开阔学术视野,努力开拓创新,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