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深入调研明家底 有效帮扶助就业
 

深入调研明家底 有效帮扶助就业

来源:   作者:张琦   发布日期:2017-03-11     浏览次数:

     

  正值考研大军发布分数之际,为深入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准确掌握学生的就业现状、就业困难等基本情况,对未签约毕业生提供更加精准、及时的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实现顺利就业、满意就业,近日,我系面向 2017届毕业生开展了就业状况调查工作,并根据当前情况制定了就业帮扶方案。

  摸清家底,掌握情况。我系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网络调查等途径,掌握毕业生就业现状,摸清就业困难学生的具体情况,为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奠定基础。经调查分析,2017届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共73人,其中男生13人,女生60人。截至目前为止,已保送研究生13人,占17.81%;考研预计进入复试和调剂阶段16人,占21.92%,已收到出国、出境高校offer 12人,占16.44%,已签协议并入库8人,占10.96%;已有就业意向4人,占5.48%。目前,除了4名因继续考研准备不就业的学生之外,大部分学生还是拟在春招中积极寻求意向单位或报考教师。经排查也发现个别就业困难毕业生,原因有家庭贫困,经济压力大;综合能力薄弱,就业资源缺乏;专业基础薄弱,就业技能缺乏。

  精准帮扶,助推就业。我系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议,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制定帮扶对策和措施,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结合我系毕业生人数相对较少的现状,做到和毕业生“一对一”约谈和个性化咨询,逐一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想法和特殊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切实做好困难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采取心理咨询、就业辅导、电话约谈、网络持续关注等形式,帮助困难毕业生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建立动态就业困难预警机制。

  针对目前考研复试线尚未公布,我系指派辅导员与学生及时保持联系,了解学生复试中的困难,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长途电话费、面试车费、复印材料等方面,给予适当经济补助,减轻贫困毕业生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对于就业综合能力较弱的毕业生,通过模拟招聘着重培养他们的表达能力,加大就业指导和帮扶力度,增强学生求职中的综合竞争力;对于专业基础薄弱的同学,给予及时的指导和鼓励,引导他们重点考虑对专业基础要求相对较低的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等岗位,同时号召毕业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等国家和地方项目,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通过摸底排查和有效帮扶等措施,稳步推进了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