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我系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专题研讨学风建设
 

我系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专题研讨学风建设

来源:   作者:刘方/文 尹传松/图   发布日期:2017-06-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面上优良学风形成,深入落实学校“学习纪律强化月”相关要求,推动系学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6月2日下午,我系于三层资料室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专题研讨学风建设。系党委副书记滕艳萍支持会议。

  交流走访心得,探讨学风建设。首先各位班主任就近期走访课堂、走访宿舍、召开学风建设专题班会情况进行交流,并对走访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英语152班班主任孙景欣提到学生学习目标性不强导致学习比较盲目的问题。各位班主任对此展开深入讨论,并探讨对策。老师们表示,切实做好思想教育面对面和学业生涯规划工作是应当常抓不懈的,并且应该始终放在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位置。通过这两项工作的扎实开展,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确定学习目标,通过不断完善和修订,实现自身发展。同时,两项工作的开展能够改善学生课堂表现不活跃的问题。英语161班班主任张凌谈到学生宿舍学习气氛不足,个别学生在宿舍打游戏的问题。通过讨论,大家表示要积极引导学生走出宿舍,走向图书馆,走向自习室。宿舍是生活的地方,在宿舍学习本身有很多影响因素,学生要有意识走出去,既能扩大人际交往圈,又能提高学习效率。此外,班主任对上课玩手机、请假等问题进行交流。

  践行协同育人,争创优良学风。针对听课所发现的问题,辅导员、班主任进行沟通协调,从制度上保证学风建设有效进行。就学生请假的问题,辅导员和班主任协调沟通,统一标准,防止个别学生无故旷课;关于走访宿舍,通过沟通,老师们交流走访的最佳时间段,并达成共识,积极引导学生走出宿舍开展学习活动,并对公共场合的集体生活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教育,引导学生建成良好的宿舍关系;对于高质量的学术讲座,共同督促学生积极参加。面对名目繁多的讲座、报告,学生不易区分重点。对于其中具有较高专业性和学术价值的,辅导员、班主任要达成一致,协同督促学生积极参加。此外,各年级辅导员就近期相关工作向各位班主任通报,连同班主任共同完成。就转专业之后学生安抚、学习目标制定、保研学生指导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系党委副书记滕艳萍最后就学生面上学风建设举措进行总结,并督促各位老师继续开展听课活动,切实完成学校“学习纪律强化月”任务要求,推进良好学风养成。她要求各位班主任狠抓考风建设,以考风为切入点,倒逼学风建设,持续指导学生完善学业生涯规划,提高学习的目的性和有效性,保障学风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例会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