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深入开展家访活动 探索协同育人机制
 

深入开展家访活动 探索协同育人机制

来源:   作者:尹传松   发布日期:2017-07-2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拓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渠道,深入了解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密切学校与家庭、辅导员及班主任与家长的联系,精准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建立健全家校协同育人机制。自7月17日起,外语系党委书记李安民,副书记滕艳萍,班主任及辅导员成立家访小组,前后前往河南、甘肃等省以及陕西各市进行十余天的家访工作。

摸清家底,提前精密部署

  家访前,由辅导员班主任根据家访要求确定对象,提前摸清家底。集体认真解读国家、学校在学生资助、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及民族宗教政策,预热家长所要问到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心中有数,严格落实暑假家访工作。精心准备,提前联系家长、学生,使他们明白家访目的,放下戒心,积极配合,共同促进孩子发展,通过精密部署,最终确定四条路线,家访学生十名。

用心交流,助力成长成才

  家访中,系领导、班主任与辅导员深入到每一位受访学生家庭,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交流,坚持尊重、真诚、务实的原则,促进双方的理解和沟通。全面准确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并且向家长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解除学生及家长后顾之忧,为困难家庭送温暖送关怀送信心,使惠民政策入村落户。同时对于家长比较关心的孩子上研、就业等问题也进行了耐心讲解。对于学业困难学生,也与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且进行了学业生涯规划,最终达到学生、家长高度重视,学生利用暑假强化学习,解除学业危机。

总结反思,探索全程育人

  家访结束后,就实地家访情况与贫困认定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了解了学生学业困难以及心理困难原因,深刻反思资助工作是否到位,并及时改善及制定合理资助政策,达到满足学生及家长需求,使资助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也给后面的资助工作开展提出了新要求,务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同时,必须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不断深化育人内涵,创新育人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对受助学生的教育之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达到全程育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