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来源:   作者:李丹丹   发布日期:2017-11-02     浏览次数:

     

  为贯彻学校“学风建设年”要求,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凝聚共识,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外语系坚持将学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多措并举,推进优良学风形成。

  加强纪律建设,规范日常行为。外语系高度重视日常管理工作,通过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学生干部座谈会、动员大会、专题会等方式,积极贯彻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并出台《外语系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暂行规定》,严肃纪律,明确要求。健全专业课教师监督机制,任课教师积极关注班级同学出勤情况、听课态度、学习表现等指标,并将结果定期反馈给学工办公室。对于课堂表现较差的学生,建立档案,“一对一”开展约谈,分析原因,及时跟踪帮扶,帮助其养成良好的课堂行为习惯。

  线上线下结合,着力学风纠察。外语系形成领导带头深入课堂听课,班主任、辅导员随班听课等制度,详细掌握学生上课状态和课堂情况,及时捕捉迟到早退、不带教材、不做笔记、玩手机等突出问题,及时分析梳理并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管理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同时,利用海报、展板、微信、易班网等线上线下平台,动态监测班级同学早晚自习出勤情况,加强监督和检查,定期通报,并积极利用家校群,寻求家长的帮助,助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自我管理,加强示范引领。外语系在学生班级设立班级学风评议员,监测班级同学学习态度、学习行为表现,促进优良班风和学风形成。通过组织团学干部会议,提高团学干部对学风建设这一主题思想的认识和站位,进一步规范自身言行,在学风建设中率先垂范、勇当先锋,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面向全体学生发出营造优良学风倡议:树立目标、刻苦钻研、诚实守信、行为文明、热爱集体,积极向身边的优秀“榜样”学习。通过广大学生自我管理,不断提升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自觉性,为推动全系优良学风形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一系列措施,近一个月外语系整体学风呈现良好态势,学生上课请假、迟到、旷课率显著下降,学生早读和晚自习出勤率迅速提升,课堂纪律大有好转,浓厚的学习氛围日益凸显。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