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外语系党委中心组第三次学习十九大报告
 

外语系党委中心组第三次学习十九大报告

来源:   作者:路伟伟   发布日期:2017-12-14     浏览次数:

     

  12月13日,外语系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第三次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会议由系党委书记李万强主持。

  系主任杨宏领学了十九大报告第五至第十三部分的内容,并结合外语系实际情况,对报告第七部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行了重点学习。他谈到,“坚定文化自信”是着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来的,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深刻阐明了以什么样的态度和立场对待文化,用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发展文化等问题,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根本遵循。杨宏主任认为,坚持文化自信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文化自强。文化自信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教育的过程中形成的,除了马院的思政课堂,还应体现在外语的课堂思政里。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中提出要构建中国立场、国际视野的课程体系,这应体现在外语系教学、科研发展的方方面面。

  围绕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中心组成员张凌、王晶晶、滕艳萍、黄海斌、罗建忠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

  张凌认为,要做到文化自信,一要重塑大国形象;二要摆脱精神殖民;三要建我话语体系。

  王晶晶讲到,在多元文化环境下,教师要坚定本土文化的自信,让学生在充分了解和肯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继承、发扬和创新中国文化。

  滕艳萍表示,作为学院党政领导干部,不光自己要在深入学习上求“精”,更要带领广大职工以及全体师生学习和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采取多种方式,运用多种载体,促进自我学习,实现自我成长。

  黄海斌谈到,对我们的文化自信就是对国家文化的肯定与认可,需要我们对自身文化内容有正确的、全面的和充分理解和认识,客观和公正的评估。

  罗建忠认为,作为大学英语教师,应该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在讲授西方文化的同时,也要注意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自豪感。

  李万强总结强调,今后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要学懂弄通做实,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意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等七个方面,并将学习效果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去,用十九大精神新的标准来指导工作,以学习推动工作,起到实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