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在奋斗中度过青春岁月
 

在奋斗中度过青春岁月

来源:   作者:尹嘉怡/文 王慧/图   发布日期:2017-12-19     浏览次数:

     

  12月17日下午,滕艳萍书记与外语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一起学习分享了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受和收获。

  这本书记录了1969年1月至1975年10月这七年间青年习近平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的艰难岁月,分别从村民、同行知青与各界人士的角度讲述当年青年习近平的成长故事。滕书记分别从理想信念、吃苦耐劳、勤奋好学、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五个角度讲述书中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时期中的宝贵精神品质。

  首先,在理想信念层面,滕书记提到了年少的习近平虽经历了生活上、语言上等多方面的不适应,但正如与他一起插队的知青王燕生说的“近平在困境中实现了升华”。青年习近平曾多次提交入党申请,始终不渝的坚持走人民群众路线,他不仅没有失去信心,反而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吃苦耐劳方面,年轻的习近平经历了“四大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但他并未因此气馁,反而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勤奋刻苦方面,青年习近平从未放弃学习,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他仍然创造条件学习各种文化知识,孜孜不倦。在场的党员同志们也对此颇有感触。反观当今大学生,又有多少人能有如此毅力和热忱呢?年轻的习近平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他在梁家河的七年中,靠自己的苦干实干带领干部群众开展了一系列为民的实事,为的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的生活。当然,习近平也具有敢于担当的美德,也正因如此,才能够办大事、成伟业。最后,滕书记也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来激励大家:“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在座的党员同志们都感觉到备受鼓舞,也结合自己的经历表达了自己的感触。

  杨轩同志说到:“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令我感触颇深,因为我们处在相似的年纪,对比之下,我们的经历却大不相同。青年习近平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胡倩倩同志也讲到:“当读到青年习近平在一天的辛苦劳动之后,仍然在煤油灯下刻苦读书,我感到十分惭愧。因为我们现在所出的时代给我们创造了巨大的幸福,然而我们却缺乏先辈们具有的宝贵品质,今后我们也应当提升对知识文化的渴求,勤奋好学。”党支部的同志们都认真聆听,感受颇深。

  同样出于青年时期,最为朝气蓬勃的我们,无论是作为青年党员还是大学生,我们都应该向青年习近平学习,以此为镜,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树立和牢固责任感、使命感,真正成为当代中国有希望的后备力量!

学习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