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狠抓“三关”,全面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狠抓“三关”,全面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来源:   作者:李丹丹    发布日期:2017-12-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学生党员的四个意识,外语系坚持把好“三关”,确保党建工作务实深入开展。

  重制度建设,严把党员发展关。外语系严格依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制定了《外语系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突出强调以质量为重心的发展要求,推动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标准化。扩大入党积极分子群体,发挥这部分学生的正面导向作用;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答辩汇报会,避免重智育轻德育,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觉悟,端正入党动机;严格规范入党发展材料和程序,不断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

  重党性修养,严把党员教育关。为优化学生党建工作,培养优质学生党员,外语系在党员发展的各个环节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一是对发展对象进行以“信仰大于天”为主题的一系列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思想教育工作;二是对正式党员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书记与学生党员面对面谈话”等制度的同时,为全体学生党员购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并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以“我为什么要入党”、“入党后的成长心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为主题的谈话、讨论和征文等系列活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形成思想共识和价值认同,确保为党输入优质后备军。

  重榜样示范,严把党员管理关。学生党建工作,不仅要严格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和教育管理,还要积极让广泛分布在各学生组织中的学生党员在思想政治、日常生活、学风建设等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此,外语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党委书记讲党课、思政辅导员专题辅导、党建联络员主题教育,号召党员各项活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开展知识扶贫、文化下乡、科技助农等实践活动;通过“西农外语”官方微信平台设置党建专栏、易班平台开展十九大会议精神主题征文活动,让党员以笔述心声、以字传真情,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的精神落到实处。最终,系党委把学生日常表现与党员发展和党员评议结合起来,使学生党建真正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高校作为青年人才集聚地,学生党建工作尤为重要,我们要以十九大报告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从源头抓起,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破解大学生党建工作难题,开启大学生党建工作新局面。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