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以五个“一”工程为引领 趁势而上共筑“升学梦”
 

以五个“一”工程为引领 趁势而上共筑“升学梦”

来源:   作者:张琦   发布日期:2018-01-25     浏览次数:

     

  为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营造学习氛围,我系以学风建设为主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分层次规划,分步骤推进,不断优化育人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实施以五个“一”工程为核心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助力英语专业学子“升学梦”。

  齐抓共管,一体化培养。建立“系领导+班主任+辅导员”三位一体督导体系、家校交流平台及专家参与学业指导。深入实施系领导联系学生班制度,不断提升班级工作质量,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上一学期,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深入课堂听课、宿舍走访累计140余人次,与专业教师联动反馈课堂出勤率,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有针对性进行教育引导。通过新生见面会、专业思想教育报告、学长导航等,使学生对英语专业有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不断增强归属感和专业自豪感,树立学业目标,激发学习兴趣和动力。

  健全机制,一连串保障。党政联席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学生工作,讨论学生工作的大政方针和重大问题,寻找解决学生工作难题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完善学生工作相关制度,相继出台了《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外语系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暂行规定(试行)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召开全系学风建设动员大会,落实规定,严肃纪律,明确要求。结合英语专业特点,将原有早签改为英语角晨读,利用海报、展板、微信、易班网等线上线下平台,动态监测出勤情况,加强监督和检查,由以往单一监督转变为学生、家长、老师全员监督,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摸清家底,一张表工程。组织开展新生个人情况摸底调查、外语系学风状况动态调查、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毕业生满意度调查,做到“胸中有数”,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学习状况,有的放矢开展工作。组织开展系风、班风、学风建设大讨论,分析同学们日常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今后努力和改进的方向等,积极推进学风班风建设,实施“目标化管理”,在各班级之间形成“找差距、学先进、齐进步”的良好局面。在深入讨论的基础上研究方案,帮助学生制定发展目标,在专业英语四八级通过率、课程考试及格率和优秀率、各项竞赛获奖率、考研率、托福、雅思通过率等指标上,既要符合自身实际,又要有高标准、高要求,促进学生的竞争意识,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整合资源,一系列平台。以专家讲座为载体,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 组织各类学科竞赛,以赛促学,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举办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提升英语学习兴趣;开设了英语沙龙活动,邀请外籍教师担任主讲人,为学生提供绝佳的口语锻炼机会;通过易班、QQ、微信、微博、英语广播台等新媒体平台,用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同时开办英语学习导报,合力营造浓厚英语学习氛围;加强社会实践,充分把握杨凌农高会、农科城国际马拉松赛、寒暑期社会实践等机遇,鼓励学生积极开展调研、支教活动,用实践锻炼和提升英语应用能力。

  按需备菜,一条龙服务。通过优秀毕业生风采、优秀学生经验交流、优秀校友回校访谈等,进一步巩固低年级学生专业思想,帮助其掌握学习方法,树立正确的学业目标和远大的职业目标。通过升学指导、留学引导、答疑辅导等一系列有针对性地服务,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质量,并通过慰问和祝福,为考研学子加油鼓劲,增添助力。此外,为有意向升研至外校的毕业生“牵线搭桥”,为就业学生向意向单位积极推荐。

  通过“五个一”工程的实施,我系学生基本实现了卓越培养的目标。2017届毕业生在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中,一次性通过率达到73.97%,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到86.96%,均远高于全国高校和全国农林院校英语专业;升研41人,占毕业生总数的56.16%,较2016届上升20.11%,考研、出国(境)毕业生较往年呈现大幅上升趋势;涌现出了一个21名学生19名顺利升学的“学霸”班级和“六朵金花”齐踏研途的学霸宿舍。

编辑:0     终审:0